科技部和江蘇省舉行部省工作會商 更好服務國家大局

2021年06月05日07:1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發揮部省合作優勢 更好服務國家大局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6月4日,科技部和江蘇省政府在南京舉行部省工作會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共商部省合作大計,並簽署新一輪會商議定書。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科技部長期以來給予江蘇發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黨的十九大以來,江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始終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長足進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重大成果。婁勤儉說,江蘇最大的資源是創新資源,最大的優勢是實體經濟優勢,最大的潛力是創新鏈與產業鏈的高效融合。擔負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必須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發揮部省合作優勢,加強戰略協同,深化務實合作,推動議定事項高效落實,更好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新發展格局構建、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希望科技部在新一輪國家科技體制綜合改革試點上給予有力指導,支持江蘇在科技創新治理體系現代化上率先探索,助力江蘇建設更高水平的創新型省份。

  王志剛感謝江蘇省對科技部工作給予的關心支持。他指出,今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開局之年,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科技自立自強需求迫切。江蘇是我國東部發達省份,是全國首個創新型省份建設試點省,科教資源豐富、制造業發達,在國家發展大局中佔有重要地位、肩負重大使命,擁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優勢,這些都為江蘇創新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和新的空間。王志剛表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和對江蘇發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十四五”戰略機遇期新特征,把科技創新擺在經濟社會發展核心位置,進一步深化部省會商,強化科技創新頂層設計,大力支持江蘇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抓手,實現創新型城市全覆蓋,共同努力推動江蘇科技創新工作再上新台階,努力在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推動科技創新促進高質量發展、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著力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強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科技支撐上做示范,攜手為國家創新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吳政隆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本次部省會商暨新一輪會商制度議定書簽署為契機,圍繞會議明確的重點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逐項明確牽頭單位、配合單位和具體責任人,強化部省協同,加大推進力度,確保合作事項落地見效,合力推動更多創新資源向江蘇匯聚、更多科技成果在江蘇轉化,攜手在創新“高原”上豎起更多“高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副省長齊家濱匯報了上次部省會商議題落實情況及對本次會商事項等說明。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了本次會商事項的有關意見。

  按照雙方簽署的會商議定書,科技部和江蘇省將在加快建設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統籌推進自創區高新區和創新型城市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深入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加強現代農業和社會發展領域科技等方面深化合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世勇,科技部和我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工作會商。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