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蘇事業單位統一公開招聘面試開考

2021年06月05日16:11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2021年江蘇事業單位統一公開招聘面試開考!1.5萬人角逐6459個崗位

交匯點訊 6月5日-6日,2021年度全省事業單位統一公開招聘工作人員面試全面啟動。今年,全省事業單位共提供招聘崗位6459個,實際開考6204個崗位,25.98萬人成功報名,1.7萬多人通過資格復審取得面試資格,實際參加面試考生總計1.5萬人。

多種場景模擬,考察綜合素質

本次面試全省共設置19個考區、40個考點(含自主組織面試的8家省屬事業單位和2家部屬事業單位)、567個面試考場。

“面試我抽到了關於袁隆平院士的考題,既契合現實,也是對袁隆平院士的一種緬懷,這個題出得挺好。復習時,我也對當前一些社會熱點進行了復盤。”來自湖北的考生戴明(化名)走出考場后告訴記者,他是應屆的碩士研究生,在西安讀書,報考江蘇一家事業單位的能源資源研究崗位。

“我覺得江浙滬挺適合我的專業,不過面試中沒有涉及專業問題,主要還是綜合素質的考核。”戴明介紹,他答題時對袁隆平院士一生踐行“種子精神”進行了詳細闡述,這也是他報考事業單位的心態,袁隆平院士的精神對今后從事公共服務也有很多啟示,他作了幾個層面的回答。

“現場分數就出來了,74分。”戴明回憶,今天上午的面試,他還抽到了“計劃組織題”──單位組織活動,安排參觀。原本通知當天下午兩點乘車前往,當天下大雨停電,與參觀地工作人員聯系,建議次日參觀,請問如何處理?戴明認為這是考察考生組織協調能力。還有一個問題是──某地推行一項新政,群眾不理解,怎麼辦?“這屬於情景模擬題,應該是考察應變能力。”戴明說。

已經在南京工作五年的陳林這次報考了信息管理系統崗位。面試一共三道題,她抽到了關於活動策劃、應急事件處理和社會熱點等方面的考題。“題目非常契合實際,也很民生。比如政府窗口的工作人員遇到突發狀況怎麼辦?我平時工作比較技術性,和人接觸比較少,但人與人相處的道理是相通的,我就把這種想法運用到答題中。”陳林告訴記者,她現場答題得到78分。

女生佔比超六成,蘇州參加人數最多

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2021年全國高校畢業生預計達到900多萬,江蘇將首次突破60萬,就業形勢嚴峻,因此今年事業單位統一公開招聘主要面向應屆畢業生。此次招聘筆試有25.98萬人參加,其中報考省屬事業單位的約2.9萬人。全省所有事業單位招聘職位中,面向應屆畢業生的職位佔比達到了71.65%。省屬事業單位招聘共涉及39個部門、188個單位、766個崗位,面向應屆畢業生的職位佔比高達76.11%。

同時,招聘對象使用“2021年畢業生”概念,無論應聘人員畢業於國(境)內/外,全日制/非全日制,均一視同仁,符合崗位要求的都可以報考。

據江蘇省人事考試中心主任朱波介紹,實際參加今年面試的1.5萬考生中,本省考生佔73.91%,應屆生佔67.78%﹔女生佔比為62%,男生佔比38%。從各地進入面試人數看,蘇州、揚州、南京排前三名。

據悉,13個設區市統一公開招聘的面試均由各市組織人社部門統一組織,全部使用省人事考試中心命制的試題。省屬事業單位中,有28家委托省人事考試中心組織面試,涉及122個崗位、376名考生,考點設在省人事考試基地,2天均設8個考場;有10家單位使用統一題本自行組織面試,集中安排在6月5日進行,江蘇省人事考試中心從省人社廳選派工作人員負責題本全程管控。

突出選拔導向性,命題更民生

江蘇省委組織部、省人社廳高度重視此次面試,專題召開全省事業單位面試工作部署動員會,要求各地著力從考務培訓、風險梳理和應急處置等方面加強風險防范,確保考試安全。

此次面試精心遴選了經驗豐富的人事考試命題專家組成命題組,全程入圍封閉命題,確保命題質量,保障命題安全。本次面試要求命題專家從政治性、導向性、原創性、公平性和科學性等方面出題,既突出事業單位的政治屬性,又注重對考生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態度的考察,確保事業單位人才隊伍的純潔。

“不難看出,這些話題既可以有效避免考生死記硬背,而且即使是初出茅廬的應屆畢業生也有話可說,有利於考生穩定發揮、有利於人才選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考題以公共服務為導向,考察考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質﹔注重對考生社會感知能力的考察,引導考生關注民生、關注社會﹔突出試題命制的原創性,堅守和維護社會公平公正。

為了確保疫情常態化防控下考生的安全,省人社廳依托省疾控部門信息共享平台,發揮大數據作用,提前三天每天對所有考生蘇康碼狀況等防疫信息進行篩查,做到心中有數,精准施策。

記者今天在南京考點入口處看到,考點統一使用考務防疫一體機,刷一次身份証,高效率完成身份查驗、蘇康碼查驗和體溫測量,屬地衛生健康部門都向考點派駐防疫人員,應對疫情應急處置。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唐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