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胡福明:實踐出真知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1年06月05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胡福明:實踐出真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5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圖

胡福明(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方愛玲攝

原題:胡福明:實踐出真知(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胡福明榮獲“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稱號。

胡福明,1935年7月生,江蘇無錫人。1962年到南京大學政治系(后更名哲學系)任教,曾任系黨總支副書記、副系主任、副教授、教授。1982年11月,調至江蘇省委工作,歷任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省委黨校校長、江蘇省政協副主席等職。2001年退休。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的兩年間,黨和國家工作有所前進,一些領域的撥亂反正已經開始,經濟建設、社會各項事業和外交工作也有所恢復和發展。人們急切地期待著黨和國家迅速擺脫困境,邁開大步前進。但是,由於“文化大革命”中“左”傾錯誤的長期影響,加上受到“兩個凡是”的限制,黨和國家工作出現了在徘徊中前進的局面。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1977年7月初,胡福明開始認真構思,9月初,將8000字左右題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的文章寄給了《光明日報》編輯。

后經共同討論和反復修改,《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於1978年5月10日由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發表,5月11日《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的名義公開發表於頭版,新華社當天轉發全文,《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也於次日全文轉載。

由此,全國范圍內掀起一場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高度評價了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討論,認為這對於促進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線,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上世紀80年代,胡福明調到江蘇省委工作。崗位變化了,但他從未停止思考。他深入基層調研,陸續寫了《蘇南鄉村企業的崛起》和《蘇南現代化》等著作,持續關注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進展。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都是胡福明經常翻閱的書籍。他仍在思考更多、更迫切的現實問題。“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解決中國的問題,這是理論工作者的新實踐。”胡福明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