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掌上雲社區“聊”出“微幸福”

2021年06月07日08:2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掌上雲社區“聊”出“微幸福”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查金忠 吳穎 通訊員 呂子賢 崔俊) “指尖劃動”“加群議事”,看似簡單。但把千萬個群連成一張網,近25萬人連入網中,年平均受理線上訴求12萬余起,打造社區“微幸福”項目114個,就不是一件容易事。作為全國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典型,棲霞首創的“掌上雲社區”“越聊越火”“越用越好”,屢獲“高分”點贊。6月3日,該區舉行社區治理建設成果分享會,為十佳“掌紅”、十佳案例頒獎。

  棲霞街道南煉新村社區是一個老小區,樓棟之間種植了一千多棵香樟、水杉等樹木,因多年未修剪,已嚴重影響到部分住戶的房屋安全和採光。去年3月,物業開始對樹木進行修剪,部分居民拍手稱好,但也出現了許多不同聲音:“太突然了!樹枝修的像個彈弓”“夏天的綠蔭都沒有了”“大樹下車輛安全誰來負責?”

  為充分反映居民訴求,溝通化解利益矛盾,南煉新村社區在掌上雲社區內發布了“尋找樹木發言人”招募令,搭建由物業、社區和不同觀點居民組成的協商平台,將線上討論難以解開的難題,帶到線下民主協商解決。年過八旬的老工程師、看著樹木長大的退休阿姨、代表中青年廠職工的老住戶……紛紛表達意見,物業和社區從善如流,三方在諸多方面達成共識。這一次樹木修剪背后的故事,充分發揮了掌上雲社區和居民議事會的作用,讓大家了解到,隻有民主協商、群策群力,才能共同建設好美麗家園。

  棲霞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從2016年6月開始探索“掌上雲社區”治理模式,經過不斷升級優化、持續深耕,現已發展成為以“掌上雲社區”為母體平台,社區協商和社區營造為兩翼的治理新格局。

  西崗街道齊民路社區晶都茗苑小區是一個高層拆遷安置小區。入住以來,“高空拋物”問題一直困擾著居民生活。為解決這一難題,社區多次通過“掌上雲社區”,召開“漫談會”,線上線下征求居民意見。

  最終,經過線上線下漫談會多次協商,社區黨總支班子召開會議決定,利用為民服務專項資金,安裝了104個高空攝像頭。高空拋物現象明顯減少,居民滿意度大大提升。

  棲霞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該區建立“掌上雲微社區”1228個,吸納線上成員24.8萬人,黨員入群數達13799人﹔年平均受理線上訴求12萬余起,處理物業工單1465件﹔打造社區“微幸福”項目114個,榮獲“2019年—2020年度江蘇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成果獎”,2020年入選《中國改革年鑒: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