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徐圩新區:退伍軍人成紅色講述人 “老兵”講堂“聲”入人心

2021年06月09日18: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大家好,這裡是186大隊老兵講黨史欄目。本期主講人顧清雲,今年34歲,是徐圩新區186大隊一員。從軍12年,先后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學院、海軍潛艇學院、海軍潛艇第二基地服役,參與過核導彈水下發射試驗等光榮任務。接下來,我們一起來聆聽。”初夏時節,連雲港徐圩新區186大隊老兵講黨史“紅色課堂”正式上線,成為徐圩新區石化產業基地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核潛艇是我在大海裡的一位‘老朋友’了,我和它‘打交道’將近10年。很自豪,能為國家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顧清雲說,“從一名軍人轉變為石化基地一名‘護航人’,角色雖然變了,但是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永遠不會變。”

截至目前,“老兵講黨史”欄目已播出了7期,視頻中“老兵”們身著國旗紅隊服,英姿颯爽,他們平均年齡雖然不到40歲,但軍旅經歷驚心動魄、所獲榮譽分量沉沉。孫慶偉於海軍潛艇第四十二支隊服役8年,任無線電班班長,從軍期間,先后參加三次釣魚島巡邏任務,一次東太平洋聯合演習等﹔梁寶億於上海武裝警察部隊服役5年,2008年抗擊雪災,保障上海火車站積壓旅客順利出行,2010年世界博覽會,全程保障,被評為世博衛士﹔魏凱曾於武警交通第七支隊服役5年,先后擔任過警衛班班長、基層戰斗班班長、教導隊尖刀班班長,參與過天津港爆炸救援等任務。老兵不老、軍旅生涯豐富多彩是這批主講人的最大特點,也讓每一堂黨課都生動有趣、深刻精彩。

“‘老兵講黨史’微視頻我每期都會通過微信公眾號觀看,重溫當年硝煙彌漫的崢嶸歲月,感觸很多。作為一名退役軍人,我更要好好學習黨史,從黨史的浩瀚海洋中汲取矢志不渝的信仰與追求,在徐圩新區卡口認真執勤,站好每一班崗。”魏達堅定地說道。1997年出生的魏達曾當過5年兵,去年剛退役即加入了186大隊“老兵”隊伍。

據了解,186大隊暨徐圩新區應急救援搶險大隊,作為新區石化產業基地應急救援體系的重要力量,在400多人的隊伍中95%以上為退伍軍人。“通過錄制‘老兵’講黨史微視頻,充分帶動石化基地內更多產業工人一起學習黨史,以‘老兵’身上的軍人氣質、精氣神感染更多產業工人,激發他們的愛國情懷。”徐圩新區應急救援搶險大隊組宣室主任金立功說。

在持續創新黨史學習形式與提升學習效果的實踐中,這支“老兵”隊伍深入基層、真心實意為群眾解決煩心事。走進社區衛生清掃、關愛孤寡老人、助力村民集體搬遷……,老兵們切實做到“我為群眾辦實事”,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應急救援搶險工作千頭萬緒,最后的落腳點總是要落在為人民服務上,落在為徐圩新區企業的高質發展保駕護航上。”186大隊負責人說。

“通過學習黨史,我看到了無數共產黨員的犧牲和奉獻,沐浴著黨的關懷,我們更要憶苦思甜,勤奮學習,為人民群眾服務。”186大隊黨員先鋒崗代表任凡說。(畢建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