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授漁”工程有效幫扶矯正對象再就業

2021年06月09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沭陽“授漁”工程有效幫扶矯正對象再就業

  近年來,沭陽縣在社區矯正工作中踐行“就業是第一民生”的理念,堅持促就業就是保穩定,大力實施“授漁”工程——技能(創業)培訓,幫助和促進矯正對象再就業,效果顯著。5年來共組織培訓60余次,先后有1800余名社區矯正對象參加免費培訓,其中800余名取得中級職稱,600余名拿到創業培訓合格証書。

  加強協調溝通,建立長效機制。為提升社區矯正對象職業技能水平,幫助其順利融入社會,沭陽司法局積極與地方人社部門就社區矯正對象技能(創業)培訓事宜進行溝通協商,明確職責分工,建立長效機制。司法局負責技能(創業)培訓工作的政策講解、宣傳發動,同時協助對參訓社區矯正對象進行管理。人社部門在對司法局上報的擬參加培訓人員的條件進行逐一審核后,指定本地一所職業技術學校為特殊人群專門培訓學校,並就培訓時長、培訓班次及培訓內容進行擬定。

  開展需求評估,制定培訓方案。在社區矯正對象入矯報到時開展政策宣講,發放本地經濟開發區企業用工手冊,告知本地技能(創業)培訓基本情況和本地各類行業發展情況,了解其就業(創業)想法,對有培訓需求的矯正對象,詳細登記個人相關信息,納入培訓人員數據庫,司法局及人社部門定期對有培訓需求的矯正對象進行梳理,根據不同培訓需求制定培訓方案。

  實施精准培訓,提升就業技能。根據矯正對象實際培訓需求,分別開展電子電工、縫紉、電焊等為主的技能培訓和“SYB創業培訓”。培訓實行小班制,分類培訓,以提升培訓效果。培訓學校安排了有厚度的教學內容,請來實踐經驗豐富的老師授課,並運用案例講解、座談討論、角色扮演等多種互動式教學方法,課堂氣氛活躍,教學針對性和生動性很強。同時針對網絡創業,講授“互聯網+”時代的就業創業前景、微商入門級相關工具應用、淘寶開店介紹應用工具分析、風險預測等相關課程,並對本地互聯網創業成功案例進行分析,提升參訓人員創業意識和信心。

  持續跟蹤關注,助力重獲新生。對於計劃創業的學員,培訓后期根據個人情況,分別指導參訓人員撰寫創業企劃書。對提交的創業計劃書,授課老師進行一一閱研,並提出可行性意見和建議。在社區矯正對象進企業務工及自主創業過程中加強過程跟蹤指導,及時發現和幫助解決問題。5年來有700余名矯正對象經過培訓順利進入企業工作,有400名社區矯正對象實現了自主創業。矯正對象魏某偉經過培訓后,在縣城某小區新開了一家餐飲店,自2020年國慶節正式開業以來,客源不斷、生意紅火。 李田野 張建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