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辦好“小微”實事 彰顯“硬核”擔當

2021年06月09日16:09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辦好“小微”實事 彰顯“硬核”擔當

  ■通訊員 周義春 劉敏傳

  自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淮安區政法系統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為人民辦好一件件“小微”實事,進一步彰顯政法干警“硬核”擔當,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續攀升。

  打防並舉

  守護群眾“錢袋子”

  “您好,我們是淮安公安分局反詐中心民警,昨天給你送鮮花的人是電信詐騙人員……”

  5月21日中午,淮安公安分局反詐中心收到市局反詐中心預警指令,立即通過查詢撥通了葛小姐的電話,然而葛小姐拒絕接聽。於是,反詐中心民警立即上門,通過反復、耐心勸阻,葛小姐最終如夢初醒,相信自己遭遇了“殺豬盤”詐騙。

  原來,葛小姐在5月14日通過某聊天軟件認識一名從事IT行業的“高富帥”,通過微信聊天,兩人關系逐漸升溫。幾天后,“高富帥”告訴葛小姐自己平時工作很忙,請葛小姐幫忙下載一款投資APP,並在該平台操作投資,營造了有巨大收益的假象。5月20日,“高富帥”特地訂了玫瑰花送到葛小姐家中,喜出望外的葛小姐准備在第二天就把幾萬元積蓄充值到投資APP中,幸好公安民警及時趕到,為她揭開騙局,才避免遭受經濟損失。

  自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淮安公安分局不斷加大對電信詐騙案件的打擊力度,全力守護好群眾的“錢袋子”。尤其是近日,淮安公安分局刑偵部門根據線索,經過縝密偵查,成功在安徽、廣東、河南等地抓獲以孫某某、李某為首的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20余人,為全國各地40余名淘寶商鋪店主挽回經濟損失70余萬元。與此同時,該分局民警利用“政法書記下基層”走訪、入戶調查等形式,上門開展防盜、防騙等安全防范宣傳,利用標語、橫幅、手機短信及沿街商鋪、小區LED屏等廣泛發布防范詐騙宣傳信息,增強群眾防騙意識,減少詐騙案件發生。

  為民解憂

  執行案件“加速度”

  近日,申請執行人花女士來到淮安區人民法院,送上一面寫有“捍衛法律尊嚴,保護百姓利益”的錦旗,感謝執行干警盡心盡責為其將一起民間借貸糾紛案件執行到位。

  據悉,該案被執行人周某夫婦從事稻米加工,並經營一家合作社,因資金周轉需要,二人向申請人花女士分別借款兩次共計十四萬元。后來,花女士急需用錢,多次向周某夫婦索要借款無果,遂訴至法院。經法院審理判決,周某夫婦應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支付花女士十四萬元,然而判決生效后,周某二人因沒有財物可供執行,未能及時履行判決義務,花女士隻能申請強制執行。

  淮安區法院執行干警多次來到周某夫婦生活所在地進行調查,發現周某夫婦名下有一間無証小倉庫,遂與村委會積極溝通,爭取支持和幫助。最終,該無証小倉庫在司法拍賣網上以34萬余元的價格成交。拿到執行款后,花女士對執行法官連連稱贊,並送來錦旗表示感謝。

  自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淮安區法院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著重梳理出一批涉民生案件,通過開展專項行動、持續加大執行力度等,順利執結一批涉民生案件,受到廣大申請人和人民群眾的一致好評。

  守護青春

  法治宣傳進校園

  淮安區法院“春雨家園”工程實施4年多來,以送法進校園、網絡法律知識競賽、結對幫教等形式開展青少年兒童普法維權活動,今年著重開展“法護蓓蕾”系列主題活動。4月25日,該院“春雨家園”的志願者來到淮安市第二特殊教育學校開展“法護蓓蕾”活動,贈送《漫畫民法典》等書籍,為特殊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貢獻一份力量。除此之外,區法院干警分別走進淮安中學、新安小學等學校,開展“學黨史、進校園、明思路、正青春”“反對校園欺凌,守護平安校園”等主題法治宣傳活動,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

  為進一步營造安全、和諧的校園環境,提高學生們的法律意識、自我保護意識,5月7日,淮安區檢察院干警前往江蘇省淮安工業中等專業學校,為該校2000余名師生作法治報告﹔5月8日,區檢察院干警前往淮安中學,為該校5000余名學生開展法治安全教育宣講﹔5月10日,區檢察院干警前往楚州中學,以國旗下講話的形式,為全體學生普及法治教育。廣大干警結合《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點闡述不良行為和嚴重不良行為的表現和危害,提醒同學們要認真學習法律,警惕四種不良心理,防止走上違法犯罪道路。

  回應關切

  服務群眾“零距離”

  淮安區司法局利用青年志願者服務日、“4·8”司法日等節點,組織法律援助團隊開展進村居、企業、工地等“六進”活動,發放法律援助宣傳資料1000余份,為群眾提供義務法律咨詢300余人次,有效擴大了“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的社會影響力和公眾知曉率。

  淮安公安分局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務和促進全區經濟社會發展。4月29日,該局治安大隊保安監管科民警主動來到淮安中核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就保安管理、安全技術防范等開展業務指導。區交警大隊積極籌建小型汽車新車上牌一站式服務通道,目前已初步具備服務功能,正在進一步完善。該區行政審批局牽頭,區公安戶籍窗口與醫院、醫保局、社保局、民政局等部門聯合行動,依托淮安市一件事集成服務平台,信息共享、實時互動,實行全區新生兒申報戶口登記事項、收養申報戶口登記事項網上自動辦理,極大方便了群眾,受到好評。自5月1日起,對全區新設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實行承諾告知制,即實施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申請人向公安機關承諾符合信息網絡安全審核條件,經公安機關確認當場簽署承諾書。申請人持信息網絡安全承諾書即可辦理后續業務,公安機關不再發放額外証明文件。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