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造血” 宿遷市宿豫區經濟薄弱村脫貧

2021年06月09日17: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宿遷市煙草專賣局(公司)挂鉤幫扶建新村村民在幫扶項目藕塘中施肥。王澤達攝

“特別忙的時候,一天能賺好幾百元,正常每月有三千多元收入。”說起如今的日子,宿遷市宿豫區仰化鎮建新村張曉民喜上眉梢。

原先,建新村發展滯后,在新一輪扶貧開發中被列為省經濟薄弱村,全村像張曉民這樣的建檔立卡低收入群眾174戶584人。“宿遷市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宿遷煙草)挂鉤幫扶我們村,他們多次到村調研,並派人駐村,‘輸血’的同時更重‘造血’,推動建新村華麗嬗變。”建新村黨支部書記董佳鋒說。

據統計,到2019年底,建新村建檔立卡低收入戶已全部脫貧,除政府兜底脫貧的34戶84人外,全部通過務工工資性收入實現脫貧。

真心實意解民憂

“現在路面有5米5寬,是宿遷煙草籌錢拓寬的,以前隻有4米,拓寬前對面來車,不管誰避讓都得拐到路下,好多次差點釀成事故。”長年在此路段運輸農產品的費立龍說。

“擱以前,別說你的貨車出不去。下雨天,電動車都推不動。”村民朱文英搶過話頭說,宿遷煙草挂鉤幫扶前,建新村連條像樣的出庄路都沒,晴天到處泥灰,雨天滿腳爛泥。宿遷煙草派駐入村的“第一書記”劉永勝回憶,駐村之初,逐戶走訪摸底時,出行難是群眾反映最多的問題。在科學規劃的前提下,經多方協調,籌措資金,修橋鋪路,推動建新村走上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除了出行,建新村還有看病難、休閑設施匱乏等問題。宿遷煙草多方協調,建成標准化衛生室、健身廣場,並幫助推進灌區改造、水利設施更新、村庄河道整治等,改善群眾生產生活環境。

“老衛生室是兩間危房,漏風又漏雨,根本不願意去﹔這個新衛生室,治療室、藥房、觀察室、診療室,應有盡有,外面停車都有棚子,關鍵還實行基本藥物制度。”村民於寬業說,看病不僅環境好了,而且便宜了。

“健身廣場建成后,每天晚上很多人來跳廣場舞,就像城裡人一樣。”居民孟蘇芹說,設施齊全的全民健身廣場已成為村民休閑娛樂首選。

建新村淺藕塘產業全貌。王澤達攝

授人以漁拔窮根

“租金每畝每年上千塊,來做工每天就上百塊,我算是名副其實的‘雙薪族’,腰包越來越鼓,生活越來越有希望。”原先,居民費宗科“家有幾畝地,起早不得利”,一度生活困頓,“多虧宿遷煙草同志勸說我把土地流轉出去,又推薦我到高效農業基地做工。”

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的同時,宿遷市煙草專賣局(公司)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推進強村富民。“除了我駐村,我們局所有黨員來‘認親戚’,日常慰問,准確了解家裡情況,提供針對性幫扶。”劉永勝說,宿遷市煙草專賣局(公司)堅持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

為促進就業脫貧,宿遷煙草發掘建新村臨近京杭大運河和六塘河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優勢,綜合分析養藕成本、技術要求、市場需求、產品銷路等因素,與村干部、群眾共同商討,高質量培育壯大淺水藕產業,並通過套養小龍蝦、泥鰍和魚類,做強特色產業,激活發展“內生動力”。

在宿遷煙草的幫扶下,建新村已流轉土地4000畝,其中,高效農業淺水藕套養小龍蝦已達3000畝,農業產業結構得到不斷優化。同時,去年組織開展各類農業技術培訓160人次,推動農業轉型升級不斷取得新突破。

出錢、出力,還出金點子,授人以漁。建檔立卡低收入群眾全部脫貧的同時,建新村集體收入不斷攀升:2016年7.1萬元,2017年11.88萬元,2018年14.81萬元,2019年84.6萬元,2020年已經達到105.62萬元。

宿遷煙草與建新社區開展扶貧捐贈助力脫貧攻堅主題黨日活動。王澤達攝

讓黨員干部動起來

“以前,村干部都積極性不高,現在大不同,個個精神抖擻,想方設法為村裡辦事、為老百姓辦事!”採訪中,居民費立奎意味深長地說,宿遷市煙草挂鉤后,建新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影響最為深遠的是改變了黨員干部和群眾精神面貌,大家鉚足勁自力更生、奮發圖強。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我們的心熱了起來,在宿遷煙草的幫扶下,也迅速行動起來!”董佳鋒介紹,“十四五”期間,建新村將建成3500畝特色高效生態農業產業園、2500立方冷鏈倉儲,打造500畝紅虫養殖基地。

錨定發展目標,落實黨建引領,建新村黨建工作站負責人汪素文承諾:“我將以勇於創新、勤於付出的工作態度,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推動黨支部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化,尤其在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上下功夫,做活‘黨建+’模式,進一步鞏固拓展宿遷煙草挂鉤幫扶成果。”

在宿遷煙草同志激勵下,建新村生態優居崗負責人朱東風信心十足。“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重點工作來抓,每月組織人員集中開展‘清理’活動,常態化組織群眾開展門前屋后環境整治,拆除亂搭亂建、清理亂堆亂放、整治亂涂亂畫,力爭做到‘農戶衛生日掃日清、公共衛生到點到人’。”他說。

“我們立定了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解民困,促增收,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既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又要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宿遷煙草黨組書記、局長、經理徐春表示,宿遷煙草將最大限度發揮自身優勢,按照上級決策部署,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與村鎮干部群眾一起,推動建新村振興發展。(仲香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