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三部門開展打擊醫保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

2021年06月10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三部門聯手打擊欺詐騙保

  本報訊 (記者 黃紅芳) 6月9日,省醫保局、省公安廳、省衛健委聯合召開全省醫保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視頻會議,部署2021年醫保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

  從本月起至今年底,相關部門的檢查將覆蓋所有定點醫藥機構2020年1月1日以來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的醫藥服務行為和醫藥費用。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救命錢”“保命錢”。雖然近年來國家和地方醫保部門都加大了打擊欺詐騙保的力度,但欺詐騙取醫保基金問題仍屢有發生。此次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打擊定點醫療機構涉嫌“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等欺詐騙保行為。

  省級部門將組織開展兩批次定點醫療機構“三假”欺詐騙保行為的異地檢查,實地檢查基層醫療機構130家,各設區市檢查數量不少於當地一、二級醫療機構總數的20%。通過查處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樹立一批先進典型,形成有力震懾氛圍,推進定點醫藥機構自覺履行行業自律公約。

  省醫保局副局長俞善浚介紹,省醫保局已將“嚴厲打擊欺詐騙保,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列為黨史學習教育江蘇醫保“十項民生實事”。專項整治期間,現場檢查將覆蓋全省3.2萬家定點醫藥機構,各級醫保部門將暢通舉報投訴渠道,落實舉報獎勵辦法,加大曝光典型案例力度。

  江蘇省醫保局組建以來,每年檢查定點醫藥機構3萬余家,兩年追回醫保基金16.2億元﹔實現全省基金監管智能監控全域覆蓋,曝光典型案例1117件,兌現舉報獎勵資金31.8萬元,全方位基金監管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責編:李子佩、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