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南:社會治理“千萬格” 匯聚幸福“一張網”

2021年06月11日14: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今后我們用水再也不用愁啦!”在江蘇省灌南縣,縣醫院家屬區的居民紛紛點贊。連日來,灌南縣綜合指揮中心抽調專人對今年以來12345熱線不滿意工單進行“回頭看”,開展不滿意工單“清零工程”,徹底解決了該縣醫院家屬區生活供水問題。

據了解,今年以來,灌南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縣、鎮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作為關鍵抓手,將群眾的大事小事全部“網”進來,使百姓的合理需求在第一時間得到滿足、困難訴求在第一時間得到反映、矛盾糾紛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千萬格”匯聚幸福“一張網”。

“你好網格員,我這邊是綜合指揮中心,剛才接到12345群眾反映,說蘇州商貿城有一處窨井蓋破損,請你現在去現場核查。”綜合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反映窨井蓋破損的熱線后,不到5分鐘,網格員就趕到現場核實,指揮中心第一時間精准交辦給相關單位,立馬進行整改。

“改革前,12345在辦理群眾訴求時,不能及時對現場情況進行核實,網格員上報的一些排查事項問題,不能快速轉交職能部門處置﹔改革后,12345熱線與網格化管理深度融合,進一步提高群眾訴求處置精准化水平,實現接訴即辦、閉環處理,提升了辦件質效。”灌南縣綜合指揮中心副主任李佳介紹說,今年以來,灌南縣綜合指揮中心結合縣域實際,拓展“1+4”一體化平台功能模塊,整合安全隱患整改、環保動態、智慧園區、漁船監管、燃氣衛士、防汛預警、12345熱線等多個平台系統,集聚各方信息數據,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精准化,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信息化、智能化是提升新時期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撐和保障。灌南縣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以綜合指揮平台為支撐,對接江蘇政務服務網,打造“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服務模式,著力破解服務程序繁瑣、效率低下等“痛點”,實現便民服務零距離。除此之外,同步推出以“灌南發布”微信公眾號、移動端APP為載體,融合了網格化、大聯動、便民服務等功能,讓全縣市民成為網格化社會治理的參與者和監督者。

“來這邊辦事,我的切身感受就是方便、快捷,不用來回跑,政府真心實意為我們老百姓著想。”新安鎮村民朱利平以往查個人醫保証明要到幾公裡外的縣城辦理,現在她到家門口的鎮服務中心就能辦理,方便又高效。

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灌南縣已累計辦理各類網格事項47000余件,辦結率達95.3%,累計辦理12345熱線訴求事項21957件,辦結率達99.6%。(劉青)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