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市公安局開展機關支援基層“星火行動”

2021年06月11日15: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宿遷公安局警務保障處輔警朱小軍在路面疏導交通。王力攝

為扎實做好慶祝建黨100周年安保維穩工作,進一步充實基層一線安保工作力量,從嚴從實從細抓好各項安保措施落實,從6月1日起,宿遷市公安局開展機關支援基層“星火行動”,按照戰時階段不低於30%,決戰階段不低於50%的比例,組織機關民警、輔警支援安保任務較重的基層所隊,協同開展安保工作,實現安保維穩與隊伍建設雙提升、雙促進。

高考安保,機關下來“及時雨”

“加強路面巡邏、駐點保衛、清查檢查、服務考生、做好日常接處警,營造安全穩定的治安環境,是派出所高考安保期間必須落實好的任務,而每項任務都要人力作為支撐。”宿城公安分局太湖路派出所所長馬景介紹道。

太湖路派出所地處宿城區政治文化中心,轄區總面積16平方公裡,有6個社區,38個居民小區,11萬左右人口,23家中小學、幼兒園,宿遷中學、樹人學校等知名重點學校就在其中,是中考、高考安保任務最重的一個派出所。

在“星火行動”中,有12名支援民警被安排到了太湖路派出所。這些民警與原崗位脫節,專職配合派出所做好安保工作。他們有的被安排在路面巡邏,有的被安排在考生住宿地點保衛,也有的被安排到參加清查檢查行動,這讓太湖路派出所戰斗力瞬間提升了3倍,路面見警率提高了4倍。

激情支援,機關民警“顯神通”

“希望大家,通過跳廣場舞,身體健健康康的,通過聽我們的反詐宣傳,錢包鼓鼓囊囊的......”對著廣場舞大媽,宿遷市公安局新聞中心主任宋宏娜幽默的說著。

6月3日晚,有著“李雪琴宿遷公安分琴”之稱的宋宏娜來到太湖路派出所轄區,對“廣場舞”開展“掃街行動”。當晚,宋宏娜就走訪了6個廣場舞地點,3個居民小區,過往的群眾紛紛被她的幽默說辭吸引。

工作中,支援民警轉身份、變角色,既當解決現實問題的“辦事員”,了解基層現狀的“研究員”,又當溝通群眾的“宣傳員”,主動融入基層,安心投身實踐,進一步增強基層實力、激發機關活力、提升工作戰斗力。

“我參加工作以來,第一次站馬路。這種換位體驗,讓我感受到了不同崗位的辛苦,作為一名機關輔警,我要樹牢服務意識,更好的為基層服務。”宿遷公安局警務保障處輔警朱小軍說。

宿遷公安局法制支隊支援一線民警周虎在項裡派出所指導卷宗規范化建設。王力攝

淬煉之旅,警務質態“大提升”

“6年前,我也是派出所的業務骨干,我知道派出所在執法環節的短板弱項,這次支援,我早早制定了我的支援目標,希望可以真正幫到基層。”宿遷市公安局法制支隊民警高杰一邊翻看著宿城分局項裡派出所的執法卷宗,一邊說道。

“項裡派出所是全局執法規范化建設示范所隊,這是我們的品牌,也是我們的榮耀。這次法制支隊支援民警以全新的視角、更高的站位,指出了我們的不足,給出了新的理念和提高的思路,這讓我們非常感動。”項裡派出所教導員張啟瑞感慨地說道。

“每晚10點,我們每個人都要總結一天的工作情況,書面交由派出所帶班所領導審核。如果不好好干,真不好意思交出來。”機關支援民警王丕一說道。

據了解,“星火行動”是一項系統性工程,為了督促支援民警輔警更好履職擔當,宿遷市公安局印發了《慶祝建黨100周年星火行動工作日志》,要求支援民警每日填寫,記錄工作實績,交流支援感悟,並交派出所帶班領導審核。

宿遷市公安局還要求,各接收單位切實擔負起管理責任,對支援民警一視同仁,加強日常管理,多交任務、壓擔子,合理安排崗位,真正讓支援民警全面接觸業務工作,全面提高能力素質,防止出現“混日子”“走過場”的現象。(趙家新、程露林)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