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新作為、建功新時代,江蘇省科技工作者座談會在寧召開

2021年06月12日07:1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砥礪新作為、建功新時代,江蘇省科技工作者座談會在寧召開

  交匯點訊 6月11日,江蘇省科協在南京召開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就省科協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聽取科技工作者意見和建議,動員引領全省科技工作者緊緊圍繞建設科技強省目標,攻堅克難,拼搏奉獻,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出席並講話。

  中科院院士、省科協主席陳駿,中國工程院院士、國網電力科學研究院名譽院長薛禹勝,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祝世寧,中國工程院院士、江蘇省人民醫院主任醫師王學浩,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藥科大學教授王廣基,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宣益民,中科院南京分院黨組書記朱懷誠,省發改委副主任孫喜民,省科技廳副廳長過利平,省國防科工辦二級巡視員李裕桃出席會議。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孫春雷主持會議。

  張愛軍對近年來全省科技戰線取得的創新成果進行了回顧總結,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深度解讀,對圍繞全省科技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集中攻關進行了部署。同時希望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覺踐行科技報國之志﹔勇攀科技高峰,更加自信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主動擔當作為,更加高效服務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弘揚科學家精神,更加積極推動形成有利於創新創造的良好風尚。

  張愛軍強調,全省科協要在深入學習和宣傳貫徹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全國代表大會精神上見實效,最廣泛地把廣大科技工作者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扎實做好對科技工作者的服務工作,使科協組織成為有溫度、可信賴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加大科技工作者宣傳、表彰和舉薦力度,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崇尚科學、崇尚創新、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

  他希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擔新使命、砥礪新作為、建功新時代,為更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會上,陳駿傳達了中國科協第十次代表大會精神。各位院士、專家、科技工作者代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自身工作,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享了各自的心得體會,並對全省科協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我們需要有基礎的思考,更需要有源頭性的創新,這是我這幾十年的研究工作最深的體會。”薛禹勝表示,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做到源頭性創新、顛覆性創新,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是廣大科技工作者當前的重要使命之一。“科學研究工作需要冷靜的思考,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耐得住清貧與寂寞,不因外界的言論而輕言放棄,這是一個科研工作者應有的追求真理的精神。”他建議,要進一步改良現有的科研體制,從科研環境、科研政策等多方面鼓勵科技工作者大膽創新,並促進多學科交叉融合,讓基礎科學研究從最薄弱環節入手,從行動上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貫徹到科研工作中去。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基礎研究要勇於探索、突出原創、拓展認識自然的邊界、開拓新的認知疆域。對此,我們深刻認識到基礎研究成果是新知識、新技術、新應用的源泉,在科研工作中隻有打好基礎,才能水到渠成。”祝世寧認為,科技攻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從國家迫切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近年來,我們一直思考如何根據國家需求將高效的成果服務於經濟建設,如何探索實現創新鏈到產業鏈的可行路徑。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要求正是基於對科技創新領域國際競爭發展形勢的深刻研判,也是黨和國家對我們廣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的要求。”祝世寧表示,科技工作者要自覺履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強的使命擔當,認真貫徹落實講話精神,為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作出自己的應有貢獻。

  “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對兩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和期望。對此,我深感自己的責任重大。”王學浩在座談會上說,如何不負時代要求,更好地做好科技工作,是每一個醫療科技工作者應該深入思考的問題。他表示,近年來,江蘇醫療衛生事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目前江蘇醫療領域整體實力不突出。王學浩建議,希望未來我省衛生系統應在科學研究領域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相關科技部門也應進一步加大對衛生系統的重視程度,加強創新超能力,努力打造一批醫學重點學科。而作為醫務科技工作者本身,更要把精力放在臨床和科學研究上,不忘初心,為江蘇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發光發熱。

  孫春雷表示,下一步,省科協將切實落實好中國科協“十大”決策部署,印發《關於學習貫徹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意見》並推動實施,在全省科協系統認真組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致辭精神﹔向全省科技工作者發出“學黨史、辦實事,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號召,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貫徹落實大會精神,踴躍踐行倡議書內容﹔認真落實服務中國科協代表和省科協常委、委員和代表的具體舉措,梳理科技工作者代表的意見建議,採取針對性舉措,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和滿意度﹔圍繞貫徹落實總書記和中央領導同志對科協組織提出的新要求,進一步完善《江蘇省科協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將總書記講話精神融入科協工作的方方面面,動員全省各級科協組織和廣大科技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投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通訊員 葛思佳 嵇刊 張蕾

  攝影 劉成賀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蔡姝雯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