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農藥投用 穩定夏糧畝產 江蘇“雙抗”高產小麥新品種大面積收割

2021年06月12日07:2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降低農藥投用 穩定夏糧畝產 江蘇“雙抗”高產小麥新品種大面積收割

三夏大忙時節,各地一片豐收景象,江蘇夏收進度也順利超過六成。在揚州高郵,有一片近千畝的新品種示范田,今年種植戶在赤霉病防控時有意減少了農藥使用。當地小麥的病害防控效果如何?收成又會不會受到影響呢?

江蘇台記者郝朦說:“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揚州高郵的帶程村,這兩天這裡的小麥迎來大面積收割。得益於抗赤霉病品種的大面積推廣,雖然化學防控次數在明顯減少,但是小麥還是很茁壯的,顆粒也是比較飽滿。”

眼前麥田所種植的小麥品種是去年底,國家審定通過並正式定名的“揚麥33”。作為國內首個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的“雙抗”高產小麥新品種,今年首次大面積試種就迎來豐收。盡管今年高郵地區赤霉病發生偏重,但是僅防治一次的“揚麥33”赤霉病和白粉病發病率明顯低於普通品種。

江蘇裡下河地區農科所高郵基地生產負責人張曉祥說:“當時專家告訴我隻防一次的時候,還有點擔心。看到這次結果讓我非常開心。我們防治一次比其他品種防治兩次,發病率和嚴重度還要低。另外,它還是高抗小麥白粉病。這兩塊減少了農藥以及人工支出,每畝大概減少40到50元。產量上平均下來可能是接近1100斤,比普通品種提高不少。”

不僅抗病而且高產,新品種的優良特性主要得益於江蘇裡下河地區農科所創新採用的分子育種技術。該技術在保留品種高產穩產特性的同時,實現了重要抗病基因的聚合,大幅度提高了育種效率和性狀改良的精准性。

江蘇裡下河地區農科所小麥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高德榮說:“新品種保留了揚麥固有的抗病基因,把世界范圍內大家公認的並且廣泛使用的一個基因導入到揚麥裡面去。這樣的話,能夠同步提高我們育成品種的赤霉病抗性,又提高它的豐產性。目前,貴州、雲南、北京他們都在想引進一點作為育種的親本用。我們也不會保留,提供給育種單位作為親本用,提高我們國家抗赤霉病育種的整體水平。”

近期,經過專家組的現場論証,“揚麥33”的赤霉病抗性為最高等級R級,實現了抗赤霉病與高產協同遺傳改良的重大突破。目前,新品種已經進入成果轉化階段,預計今年秋播時將正式投放市場。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周雷 王澤坤 余樂 供片台/揚州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