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龍蝦產業振興再啟程 “二次創業”譜新篇

2021年06月12日16: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盱眙縣委書記鄧勇進行主旨演講。馬丁攝

人民網淮安6月12日電(馬曉波)6月12日,2021年中國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江蘇省盱眙縣召開,《盱眙龍蝦品牌戰略報告》正式發布,來自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中國水產學會等龍蝦產業各方面的領導專家齊聚盱眙,以“聚焦高質量聚力大發展”為主題,共商共謀中國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路徑。

會上,中國質量萬裡行促進會會長劉兆彬出席活動並作《深度變革,高端發展》專題報告﹔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主任徐跑作《八鏈驅動,構筑小龍蝦產業發展藍圖》專題報告﹔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中國水產學會產業發展處處長李巍發布了《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1)》﹔北京福來戰略品牌咨詢機構董事長、中國人民大學品牌農業課題組組長婁向鵬發布了《“盱眙龍蝦”區域公用品牌戰略解讀》﹔貴陽金融資產交易所董事長劉文獻作《擁抱共享數字新經濟 賦能盱眙龍蝦產業大發展》專題報告。

淮安市委副書記張國梁表示,希望盱眙繼續堅守初心、接續奮斗,以更大力度做強產業鏈,以更大力度發展創新鏈,以更大力度提升價值鏈,以小龍蝦促進經濟大發展,以小龍蝦帶動群眾收入大提高,真正實現龍蝦產業的提質增效與可持續發展。“希望以蝦為媒,通過今天的活動,讓更多領導、專家和朋友們走進淮安、了解盱眙,賞山水風光、品歷史文化、享龍蝦美食、商發展大計,與我們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寬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攜手並肩、共贏未來。”

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黃非說,在疫情和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影響下,龍蝦產業發展面臨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盱眙以超凡的氣魄、過人的勇氣、堅強的韌勁,持續推動盱眙龍蝦創新發展,在全省乃至全國樹立產業發展和品牌打造的成功典范。希望盱眙縣能以本次大會為契機,充分發揮龍蝦產業領頭雁作用,加快推動龍蝦全產業轉型升級,賦予龍蝦產業鏈更多的延伸和拓展空間,全面實現龍蝦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為助力鄉村振興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盱眙經驗、貢獻盱眙力量。

有著“龍蝦之都”之稱的盱眙縣,又被譽為中國小龍蝦產業的發端地和創新地。近年來,盱眙縣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做足“小龍蝦、大文章”,產業方面,已從最初的“捕撈+餐飲”模式發展成為集科研、種養殖、加工、餐飲、電商、節慶、旅游以及文創產品開發等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全縣龍蝦養殖面積達83.5萬畝,其中蝦稻共生達66.5萬畝,擁有龍蝦產品加工企業70余家,從事龍蝦養殖、販運、烹飪的超過20萬人。現如今,“盱眙龍蝦”的品牌價值達215.51億元,連續6年位居全國水產類區域品牌第1名。

但在新的形勢下,盱眙還有很多課題需要解答。人民網注意到,單從養殖產量上來看,盱眙龍蝦乃至整個江蘇省域其實並不佔優勢。最新發布的《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1)》顯示,按省域佔比來看。2020年,有小龍蝦養殖報告的省(區、市)23個。2020年湖北的養殖產量是江蘇的近4倍。在激烈的競爭中,如何做大養殖總量,如何做好轉型升級,如何實現線上與線下融合發展。這些都是盱眙龍蝦面臨的“成長的煩惱”。

“為此,我們鮮明地提出盱眙龍蝦要‘二次創業’。”盱眙縣委書記鄧勇介紹,圍繞開展“二次創業”,推動產業振興再出發,盱眙將致力於建立新標准,推廣新養殖,壯大新經濟,豐富新營銷四大方面。“二次創業”的目標在於引領產業發展新方向,擁有行業最強話語權。這就要求盱眙既要加快國家級標准制定,也需加強規范化標准執行。圍繞從養殖到加工、從餐飲到服務、從創業到管理,構建一個全產業鏈體系,推行一套可執行標准。把標准制定的過程,上升為產業增長的過程,以標准搶佔市場制高點。

鄧勇說,盱眙龍蝦的根在產業。隨著新經濟的發展,決定了“二次創業”的重點,是打造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樣板。一方面,要讓優質門店直達消費熱點,新一輪發展中,南京、蘇南等地,仍是盱眙消費投放的重點。在上海等目標城市,設立盱眙龍蝦中央廚房,建立30分鐘配送圈,即時消費、香飄萬家。支持本土企業家,奔赴一線城市,創業闖蕩,宣傳盱眙。另一方面,線上電商延伸消費鏈條。當前,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正在加快孕育、加速成長。

龍蝦產業站在新經濟發展的風口上,盱眙將壯大中國龍蝦產業電商中心,建設“田頭直播間”“工廠直播間”,建立龍蝦產業網紅打卡點,在“十四五”中期形成我國首個龍蝦興趣電商產業帶。依托全國首家龍蝦創業學院,打造超1000名網絡主播、超100個田頭直播基地,借力“網紅經濟”為盱眙龍蝦注入新動能。

會議還重點發布了《盱眙龍蝦品牌戰略報告》。報告提出,小龍蝦產業面臨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龍蝦美食需要和低水平低質量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盱眙龍蝦產業想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亟需通過戰略品牌營銷,重塑盱眙龍蝦的產業價值、引領行業升級。而創建中國小龍蝦工程技術中心﹔創建全國小龍蝦質量標准中心﹔打造小龍蝦主題樂園,塑造全球特色IP﹔創辦世界小龍蝦大會將是盱眙面向未來的四項關鍵配套之一。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