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頂山街道:唱響產城人融合“三部曲”,打造宜居宜業智慧新城

2021年06月13日11: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年來,作為國家級新區、自貿區“雙區疊加”的南京江北新區的核心區街道,頂山街道改革發展成果喜人,城市面貌煥然一新。邁入“十四五”新時期,頂山街道將繼續瞄准“首善”目標,堅持經濟發展與基層治理“雙輪驅動”,搶抓新機遇,應對新挑戰,構筑“四個高地”,積極融入新區“中部崛起,北進南拓”戰略格局,全力打造“智創開放、智享協同、智能高效”的宜居宜業智慧新城。

智創開放,推動產業集聚提速

頂山街道坐擁中央商務區、研創園兩大產業平台,有著得天獨厚的新興產業發展優勢,是“兩城一中心”的主戰場,是新區研創經濟的策源地、信創產業的先導區。街道堅持創新引領,借勢用勢,全力服務和保障兩大平台發展,做好“店小二”角色,發揮“助推器”作用。加快構建集成電路、生命健康、新金融智慧智能產業集群,形成以劍橋大學南京科技創新中心、國家基因與細胞實驗室、中國EDA創新中心等重點平台為引領的創新地帶,集聚智慧元素、迸發創新效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服務“3C行動”,為企業、高端人才提供精准配套服務,進一步優化企業營商環境。依托“海智灣·江北”國際人才街區,做好高端人才的落戶服務,為產業集聚升級引進人才、留住人才。充分激發智慧產業集聚“反哺效應”,為街道人居環境改善、基層治理優化提供“智”力支持。

智享協同,促進人居環境提質

頂山街道南臨長江、北枕老山,有著“依山傍水”的生態發展優勢。轄區內青龍綠帶貫穿全境,全國最美城市濱江生態岸線定山城市客廳臨江而筑,“智慧游園”系統、智慧停車等科技元素寓於其中。街道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布局,將智慧技術融入到交通出行、市政管理、醫療養老、生態保護等各個領域。新建一批口袋公園、微景觀、小綠地,與新區大景大生態遙相呼應,讓頂山居民開門見綠、推窗即景。持續推動南京工業大學、南京南丁格爾護理學院、鼓樓醫院、國際健康城等優質教育、醫療、養老資源協同共享、落地生花,全力打造智慧型“醫養教一體化”發展格局。在高層品質住宅、商業綜合體、地標性建筑刷新頂山城市“顏值”的同時,對老南門龍虎巷等歷史文化街區進行改造出新,留住街巷裡的人文氣息,守住頂山人的鄉愁記憶,新城舊區兩相宜,助力頂山城市品質提升,增添人民滿意度、認可度、美譽度。

智能高效,助力基層治理提效

頂山街道數字經濟、高新產業的發展,使得基層“治”理向“智”理的轉變成為了必然。街道持續探索“數字化、可視化、智慧化”數字孿生智慧城市建設。搭建數字孿生智慧城市模型,推進全要素數據“上雲”,實現物理維度的真實頂山與信息維度的數字頂山精准映射、虛實交互。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監控格局,集成高空探頭、治安探頭、車載移動式探頭以及巡飛無人機,實現“一屏觀全局”,全域常態化感知。推廣建設智慧工地、智慧小區、智慧停車、智能監測,拓展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通過軟件定義、智能反饋,推動全要素的數字管理、智能管控,提升基層“智”理深度和精度,提升城市安全系數。強化大數據思維,對12345熱線高頻訴求、智慧小區平台問題、部門條口流程等大數據進行多維度分析研判,精准高效優化全街資源配置,對症施策,有據可循,助力全街基層治理質效顯著提升。

頂山街道將秉承智慧創新是動力引擎,綠色崛起是發展路徑,發展利民是奮斗目標,不遺余力建設宜居宜業智慧新城。在“十四五”開局之際,續寫頂山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獻禮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王劍寧)

(責編:孟二波、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