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市連雲區:突出“三字訣”念好“養老服務經”

2021年06月16日15: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一頓飯三菜一湯,兩葷一素才12元,菜市場也買不到,更別說吃完還不用刷鍋洗碗了。”談起社區養老服務,硯航社區81歲的鞠建華豎起了大拇指。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緊盯老年人困難群體,建強用活養老服務陣地,拓寬創新養老服務模式,實現養老服務提質增效,讓老年人從“安心養老”到“幸福養老”轉變。

組織老年人在“支部微家”學習書法。孫紅攝

競相上崗,養老服務出“新”。變老年人“被動服務”為黨史學習教育“主動融入”,積極發揮老黨員、老同志獨特優勢作用。成立以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為主要力量的黨史“流動宣講團”,搭建“紅色學堂”,開設“微黨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目前已舉辦“紅色作品展”1期,開展“聽爺爺奶奶講故事”等活動10余次,參與黨員群眾1100余人次。連雲區連雲街道依托網格化治理思維,探索“互助養老”模式,鼓勵網格內老年人“結對互助”,經常性開展“敲門服務”,引導老年人之間彼此幫助、聊天解悶、問寒問暖,把表現突出的老黨員、老同志培育成“網格小網紅”,帶領群眾開展各類服務活動,構筑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會,累計培育“小網紅”26名,年齡最大的81歲,真正實現了養老服務“老有所為”。

為老年人拍照留念。孫紅攝

貼近需求,養老服務求“實”。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充分聚焦老年人困難群體,從生理、心理需求出發,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連雲區民政局啟用“中央廚房”,委托雲山街道打造2000平方米配餐中心,從選材、制作、配餐等環節,一站式解決轄區老年人用餐難題,4月份以來已實現餐飲配送4000余人次。注重醫養結合,依托“支部微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設置吃飯、洗浴、健身、療養、娛樂等主題功能室,聯合社區醫院、家庭醫生,組織開展“白內障”免費檢查、慢性疾病健康咨詢、集中觀看“紅色電影”等活動20余次。堅持物質養老與精神養老並重,投入使用社區居家養老智慧調度平台,通過“80212345”熱線,提供政策解答、問題咨詢、心理疏導等服務,並與3家政府購買服務合作企業實現無縫對接,提供老年人上門服務2500人次,全力打通養老服務“最后一百米”。

志願者在“時間儲蓄銀行”實體兌換日用品。孫紅攝

品牌打造,養老服務添“彩”。立足區情實際,突出地方特色,著力推動養老服務由“好”向“優”發展。連雲區連雲街道荷花社區持續發揮“時間銀行”志願服務模式作用,指導社區黨員群眾自主下載“時間儲蓄銀行”APP,安排專人幫助老黨員使用智能機,方便線上隨時“打卡”,將參加的護林防火、環境整治、社區治安等志願服務時間進行儲存,並根據自身需要兌換等值生活日用品,不斷激發社區黨員群眾參與志願服務熱情,也讓社區黨員群眾在志願服務中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目前,連雲區連雲街道荷花社區“時間銀行”志願服務模式已走過接近20個年頭,也從1.0版本升級為6.0版本,得到廣泛推崇推廣。(公衍超 黃楚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