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經開區靶向發力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入行

2021年06月17日11: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學習形式和學習方法,靶向發力、提質增效,推進黨史學習持續走深走實,教育實干入腦入心入行。

理論宣講接地氣,無職黨員“石墩”上黨課

“今天,我來給大家講講淮海戰役……”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宣講在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徐楊街道嚴趙花園內舉行。社區居民圍坐在石墩上,在老黨員趙鶴太的娓娓講述中,重溫了中國共產黨的艱苦歲月和光輝歷程。

為積極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新載體、新方式,淮安經開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無職黨員作用發揮緊密結合,組織專人深入實地走訪調研,摸清街道“無職黨員”年齡特征、學歷經歷、工作崗位等相關信息,制定《“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實施方案》,創新開展無職黨員“石墩”上黨課,用“鄉音”傳遞“黨音”,利用社區小石墩上好黨史大課堂,將百年黨史故事送到群眾身邊。“石墩”黨課時間靈活、地點靈活、不限時長。內容本土,主講人引用曾經工作、生活中的鮮活素材,使用通俗易懂、貼近生活的本地方言,使黨員聽起來親切,易於理解消化,得到廣大黨群一致好評。

黨史學習氛圍濃,臨時黨組織學習不斷檔

黨員在哪裡,黨史學習教育就跟到哪裡。淮安經開區很多黨員干部常年在外招商、出差,為了使黨史學習不斷檔,各級黨組織根據工作性質特點、業務安排要求等不同情況,設立“臨時黨支部”或“臨時黨小組”,靈活打造黨史學習“臨時課堂”。配發定制的黨史學習教育專用筆記本,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學習內容、把握學習進度、選擇學習形式,讓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更濃。臨時黨組織對業務工作和黨史學習教育雙負責,通過合理利用空余時間、碎片化時間,組織讀書會、研討會、實境教學、知識競賽等,將學習教育延伸到出差地、辦案區。目前,全區各級黨組織累計開展黨史專題集中學習500余次。

為民辦事凝民心,駐村工作組解憂助振興

淮安經開區提前謀劃,精心組織街道(辦事處)工作組深入各村開展駐村工作,充分發揮基層一線優勢,以腳步丈量民情,以真心解決民困,以深學助實事辦好,以篤行促好事辦實。駐村工作組成員深入基層一線定目標、亮本領、辦實事、顯身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與群眾面對面交流,組織讀原著、話黨史、聽民意、凝民心,並協助村干部共同做好安全生產、新冠疫苗接種、房屋排查登記、企業服務等近期重點工作,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動力源泉。

立足崗位擔責任,黨員干部亮身份晒實績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淮安經開區創新開展黨員干部“亮身份 晒實績”主題活動,圍繞“亮崗位職責、亮任務清單、亮服務流程,晒工作進度、晒特色亮點、晒問題不足”相關要求,做好“月初交流計劃、月末總結實績、日常晾晒進度、強化考核督促”,做到工作紀律嚴肅,崗位責任壓實,不斷增強全區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本領,推動經開區各項事業邁上新征程。(王金 孟小連 楊凡)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