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銅山26個農庄組建聯盟 抱團發展“美麗經濟”

2021年06月17日15: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徐州6月17日電 先到綠地之鑫家庭農場賞花海、玩網紅橋,接著到盛景山庄採蟠桃、垂釣、野炊,然后到白塔湖藍莓採摘園採摘藍莓,再到馬集杏花村享受碧水沙灘帶來的愜意……端午小長假,徐州市銅山區伊庄鎮這條農業旅游線路帶動游客打卡,催熱“美麗經濟”。

“三天游客超3000人,從沒這麼紅火過!”盛景山庄負責人李德永說,多虧周邊“農庄”建立了聯盟,形成扎堆效應。李德永口中的“聯盟”,是指伊庄鎮聯合區域內26家家庭農場、生態農庄等組建的休閑觀光產業聯盟。“以前,鎮裡的農業生態庄園雖然很多,但各自為戰,同質化競爭,形不成集聚效應。”伊庄鎮農村農業辦公室副主任崔世坤說。

伊庄鎮黨委政府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現這個問題,認為現在第十三屆中國(徐州)園林博覽園建在鎮裡,要充分借助優勢把這些“農庄”集聚起來,抱團闖市場,形成集群效應。於是把組建“休閑觀光產業聯盟”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安排專人負責項目實施。通過挨家挨戶走訪、召集“庄園”負責人集中座談、梳理特色農旅產品和存在問題等,形成發展規劃,選出“盟主”單位,形成聯盟章程。接著聯盟單位開展了集中“探訪”活動,大家一起走進每一個農場庄園,互相借鑒經驗、總結失敗教訓,並互相指出存在問題,給予發展建議,“同行是冤家”變成了“同行是朋友”。

聯盟很快起到互通有無、資源共享、協同發展的作用。大峰家庭農場以草莓生產採摘為主,建立了社群式營銷渠道,但季節性太強,聯盟建立后將其他農場的農產品進行了整合,借助營銷平台統一對外銷售,既擴大了自身產品供應范圍又幫助其他農場銷售了產品、擴大了影響。

一些鄉村受聯盟發展啟發,通過發展休閑觀光農業,帶動村民致富。白塔村境內擁有7個現代農業庄園,總佔地1500多畝,以前大多慘淡經營,對村集體和群眾沒有多少帶動作用。村黨支部書記丁思鈞卻從中嗅到了商機,他採取反租過來重新招商的辦法,盤活了資源,如今7家庄園,足球訓練、牡丹主題公園、果品採摘、民宿等產業門類齊全,形成農文旅融合發展小組團,村集體從管理費方面每年收入20多萬元,300多名村民進園區打工,成為拿工資的產業工人。

“借助園博會,集聚周邊盛景山庄、茶旅小鎮、紅日庄園、海棠灣等26家現代農業庄園成立庄園聯盟,抱團錯位發展,實現一二三產業高度融合,打造不落幕的園博會,讓老百姓從中得到持續不斷收益。”伊庄鎮黨委書記周琳說。(閆峰 尚慶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