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網絡發展大會在南京江寧開幕 網絡通信領域多項成果發布

2021年06月17日19: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京6月17日電 (顧姝姝、馬燾燾)17日,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在南京江寧紫金山科技城上秦淮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拉開帷幕。此次大會採用“雲上+線下”雙線同步模式進行,800余位嘉賓齊聚紫金山科技城,一批國際機構重要嘉賓在“雲端”參會,圍繞全球未來網絡的發展應用展開探討。開幕式上,紫金山實驗室牽頭主導發布了網絡、通信領域多項“全球首個”重大成果。

歷經近十年積勢蓄力,“未來網絡”由一個陌生的科學名詞變成廣泛的技術應用,未來網絡發展大會也成為全球未來網絡領域技術研討和成果交流的高規格活動。什麼是未來網絡?“說白了,就是更快捷、更簡單、更安全的新型互聯網,以用戶為中心,讓上網的人感覺更好。”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舉了個例子,傳統的互聯網就像普通馬路,時常會擁堵不堪,“未來網絡”好比為客戶獨家定制“高速公路”“高鐵”一樣的新網絡,提供高質量、安全、確定性、定制化的差異性服務。

本屆大會圍繞“立高端、強基礎、開新局”,形成大會論壇、未來網絡創新展、未來之光——未來網絡科技創新大賽、特色主題活動、重大成果發布“五大組團”新格局。開幕式上,位於南京江寧開發區的紫金山實驗室牽頭主導發布網絡、通信領域多項“全球首個”重大成果,包括全球首個骨干網級可編程交換設備操作系統UniNOS發布、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多雲交換平台發布、全球首個5G網絡數據採析與性能追蹤系統——紫金雲蹤(PML AirTracer)發布等。

其中,全球首個骨干網級可編程交換設備操作系統(UniNOS)由紫金山實驗室、北京郵電大學聯合研制。UniNOS具備開放網絡架構、異構芯片兼容、多種應用場景三大特性與高速交換、高精度遙測、高可靠保護三大功能,可支持適配業界多種主流異構交換芯片、具備TB級轉發能力、納秒級時延等技術特征,可滿足骨干網、城域網、接入網、數據中心等場景的白盒化需求。

面對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趨勢,紫金山實驗室聯合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和未來網絡產業有限公司共同研制了大規模多雲交換平台,實現了異構多雲互聯、雲網深度融合和分鐘級業務開通等功能。依托國家未來網絡試驗設施CENI,覆蓋全國40+PoP點,支持手機、雲盒、Internet和專線四種接入方式,該平台未來將服務消費互聯網、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車聯網等多個領域,加速我國企業上雲進程,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為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助力科技成果轉化,開幕式上,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與紫金山實驗室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基於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共同建設未來網絡領域“科創中國”創新基地、產業創新聯盟等,促進平台、基地、城市互聯。

據了解,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牽頭建設的未來網絡試驗設施CENI已經具備對外開放試驗的條件。開幕式上,劉韻潔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華為、中興、北京郵電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運營商、設備商、科研單位共19家單位代表共同啟動了未來網絡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CENI開放合作,標志著未來網絡試驗設施正式對外提供試驗服務。

作為南京創新周品牌活動之一,本屆大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江蘇省人民政府指導,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通信學會、紫金山實驗室、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南京市科學技術局、南京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江寧區人民政府、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承辦。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