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邳州:多舉措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2021年06月17日11: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邳州:多舉措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邳州市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標要求,著力抓好專題學習、現場教學,用好學習材料、紅色資源,創新形式、深入開展黨史宣講,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一場暴雨,

  檢驗“為民辦實事”實效

  6月14日端午節這天,邳州遭受暴雨侵襲,轄區最大降水量達到148.6毫米。次日一早,上班的邳州市民驚喜地發現,以往城區每逢暴雨便多處積水不退的現象沒有了,如今的城區內,暴雨過后交通如常、人來人往,各條道路車流有序。

  邳州市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為基層群眾解決“急難愁盼”突出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對西部老城裡索家片區、運河片區、戴樓片區的市政管網全面進行防洪排澇提升改造。

  截至目前,邳州市老城區總長約139.31千米的城區排水管網提升改造完成掃尾工作,已在汛期到來前做好了工程設施方面的准備,這成為邳州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最直觀、最生動寫照。

  該市堅持“用心傾聽、貼心服務、傾心實干”,用“三心”行動推動為民實事落地見效。各部門各單位通過開展走訪調研、召開黨員群眾座談會等,廣泛收集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及時掌握項目“第一手資料”。圍繞美麗民居、幸福夕陽、豐收田園、風情邳州等重點民生領域,梳理形成市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20項,著力解決群眾當前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讓民生更有“溫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現在,我們正梳理全市第二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全市各鎮各單位也都認真梳理出本單位的具體項目,並按照時間節點有序推進。”邳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庄黎明介紹說。

  一堂“情景黨課”,

  讓人記住“有擔當的一群人”

  “我們環衛工作雖然平凡普通,但是隻要愛崗敬業,在平凡的崗位也同樣能發揮不平凡的作用、創造不平凡業績。我希望通過我今天的演講,能帶動我身邊的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6月10日,在邳州市會議中心大禮堂舞台上,邳州市城管局環衛處工作人員王寧說,這也是邳州一堂“情景黨課”上的一幕。

  視邳州如家鄉的蘇南支教老師張幼俊,讓青春在招商工作一線綻放的邳州駐深圳招商辦公室主任黃輝,“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的陳玉花和周玲娣,唱響“筑城夯歌”、逐夢邳州大地的葉海濤、丁輝、李丁……當天這堂“情景黨課”上,邳州人民記住了這樣一群默默無聞奮戰在工作一線的黨員。

  這堂黨課從“什麼是忠誠、為什麼要講忠誠、怎樣踐行忠誠”三方面,給全市黨員們講解忠誠的重要性。《蘇南老師的蘇北人生》《讓青春在招商一線綻放》《與環衛同行,與文明共進》等6個VCR展示,從教育、招商、鄉村振興、城市建設、文明城市創建等方面,講述了邳州一線黨員干部扎根基層、無私奉獻、創新創業的精神,激發廣大黨員干部敢做善成的奮斗熱情和勇於擔當的拼搏精神。

  “我們市級機關工委以忠誠、擔當、為民為主題,採取講述、訪談、情景劇等形式,深度挖掘全市各條戰線黨員先進事跡,用身邊的典型、身邊的榜樣教育鼓舞全市廣大干群,以高質量黨建助推邳州‘六高’城市建設。”談起組織這堂黨課的初衷和目的,邳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書記呂達說。

  “768”融媒產品,

  鮮活生動講好“邳州故事”

  補鈣鑄魂、蓄能充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冒熱氣”,既取決於富有說服力、感召力的內容,也取決於有效傳播體系的構建。

  在當前融媒體發展背景下,為進一步充分發揮媒體力量,推動學習教育推陳出新、增強氛圍、凝智聚智,6月10日,邳州市融媒體中心揭牌成立“E起學黨史”工作室,並推出“768”融媒體產品,即“7場宣傳活動、6個主題專欄、8組系列報道”,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768”融媒體產品將致力把鮮活生動的黨史相關作品轉化為感染和打動人民群眾的精神力量,講述黨帶領邳州人民奮斗的歷程,傳承優秀精神和紅色文化。

  7場系列宣傳活動涵蓋了“重溫黨史輝煌 凝聚奮進力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知識競賽活動、“雲邳州 唱小康”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經典歌曲合唱比賽、黨史知識學習“社區行”、“E起學黨史”直播大講堂、尋訪“紅色地標”融媒行動、“學史心得”系列訪談、“童心向黨”系列校園活動。6個系列主題專欄包括“黨史上的今天”“廣播連續劇”“每篇一題” “主播讀黨史”以及系列創意海報等。8組主題系列報道包括《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邳州記憶》《憶崢嶸 話初心》《“紅色寶藏”》《薪火相傳》《運河之畔看今昔》《同心奔小康》《我為群眾辦實事》。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與時代步伐、受眾需求同頻共振,拉近與黨員群眾的距離。“構建部門協調聯動、媒體同頻共振、機制靈活高效、方式創新務實的宣傳工作格局。”邳州市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主任衡鈞表示,“‘E起學黨史’工作室將充分發揮‘兩中心一平台’融合發展優勢,通過打造新媒體平台,統籌內宣外宣、網上網下,持續營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全力講好‘邳州故事’。” 王鵬

(責編:孟二波、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