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區獲江蘇自然資源集約利用規模示范區

2021年06月18日16: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6月18日電 (馬燾燾)近日,江蘇省政府對2020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顯的地方進行通報激勵,常州市新北區獲評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模范區,位列揚子江城市群城區第一名,在全部參評的86個縣市區中排名第二。

近年來,新北區以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為抓手,堅持節約集約,破解資源要素瓶頸、促進高質量發展。其中,位於新北區奔牛鎮的納恩博(常州)科技有限公司九號科技項目地塊,原為當地一家電子企業的建設用地,由於企業不景氣,地塊和廠房大多處於閑置狀態。2019年,新北區探索“零地招商”新模式,在不增加供地面積的前提下,收回了電子企業這塊用地,重新出讓給納恩博,盤活了“閑置地塊”,喚醒了“休眠廠房”。新北區奔牛鎮副鎮長史曉強說:“因為原來的低效用地佔用了政府的土地資源,但又不能產生銷售、稅收和就業等,通過盤活存量、引進項目,就發揮了這塊土地的效益,所以這是一個多贏的結果。”

2020年,新北區先后配套出台《關於改革創新工業用地供應制度的實施意見》和《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綜合評價考核實施細則》,在工業用地審批、供應、管理、收回等環節全面推進改革,包括實行“彈性年期出讓”“先租后讓”等工業用地的供應方式,比一次性出讓的傳統單一模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減輕企業初始用地成本。

此外,在長江大保護工作的引領下,新北區創新探索出“企業退出—生態修復—指標調劑—異地使用”為路徑的“空間補償”機制,為騰退化工企業,完成生態復綠提質增速。常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高新區分局自然資源利用科科長符志昭介紹,目前全區已安全拆除化工生產企業29家,騰退土地2000余畝,完成17家企業土壤污染調查,累計堆土220余萬方,3個生態整治項目通過省級驗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