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閉幕 總投資154億元產業項目簽約

2021年06月18日22:2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6月18日電 (顧姝姝)18日下午,為期兩天的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在南京江寧落下帷幕。兩天活動中,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發布,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啟動開放。此外,創新項目簽約、高峰論壇、科技成果展示等環節讓人們感知了未來網絡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可喜成就。閉幕式現場,總投資154.6億元的28個重大產業項目進行簽約。《未來網絡白皮書——確定性網絡技術體系》和《區塊鏈賦能6G移動通信白皮書》也正式對外發布。

項目是產業發展的支撐。紫金山實驗室、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展開戰略合作,並就一批框架協議進行簽約,包括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研究院“互聯網+醫療健康”“5G+AI創新應用”合作課題。除此之外,紫金山實驗室與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創新中心將共建聯合研究中心。閉幕式現場,總投資154.6億元的28個重大產業項目進行簽約,這將進一步加速未來網絡通信領域人才、資源、產業的集聚。

閉幕式中的重頭戲——紫金山科技城規劃戰略咨詢正式發布。據悉,紫金山科技城坐落南京江寧開發區,目標定位為“四區一城”,即把科技城建設成為我國信息通信重大原始創新引領區、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集聚示范區、產學研協同創新體制機制改革試驗區和自主可控產業集聚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新城。

閉幕式當天,代表2021年未來網絡領域關鍵技術創新的16項未來網絡領先創新科技成果獲頒獎。為推動未來網絡科技進步,加強前沿技術多路徑探索、交叉融合和顛覆性技術供給,加快形成未來網絡創新發展的產業生態,由中國通信學會發起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未來網絡領域的領先創新科技成果,涉及新型網絡、網絡安全、大數據、雲網融合、天地一體化網絡等,最終“感知、計算、存儲一體化自組網空間路由器”“跨數據中心高性能分布式機器學習系統”“基於IPV6+的智能雲網關鍵技術研究及規模商用實踐”等16項成果入選,這些成果將入編形成未來網絡領先創新科技成果智庫。

未來之光——未來網絡科技創新大賽同步頒獎。據了解,作為2021南京創新周以及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的主題賽事,其面向全國征集創新項目,設置企業賽道和高校賽道,其中企業賽道分為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四大重點區域分站賽,高校創新賽道則面向全國高校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經過激烈角逐,12家企業、32支高校隊伍進入總決賽,最終評選出一、二、三等獎。

立足新發展階段,目前,南京市江寧區全力推進紫金山科技城建設相關工作,信息通信領域已集聚5個重大創新平台,高端研發人員超萬人。從“實驗室”到“科技城”,紫金山科技城將由“南京地標”晉升全球未來網絡的“產業地標”,打開創新發展的新格局。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