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南:以項目投入“大突破”譜寫鄉村振興“大文章”

2021年06月21日22:2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仲夏的酷暑阻擋不了灌南縣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的步伐。日前,在總投資2億元的綠緣牧業二期施工現場,焊花閃閃,工人們正在揮汗如雨進行廠房建設,一台台挖掘機張開巨臂來回穿梭在緊張作業。公司總經理盧小龍說,項目建成后將日產奶200噸、年產值3.5億元,可帶動就業近300人。

在江蘇灌南,這樣的大項目已遍地開花。今年以來,灌南縣33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已有22個項目全面開工。其中,8個項目已完成建設任務,6月底前所有項目全部開工,全年可帶動周邊農戶3000余人就業,人均增收4.5萬元以上。

沒有大項目、好項目,就沒有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后勁,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就會缺少動能。灌南縣在農業農村重大項目上重抓培優引強,促進項目創品牌、上層次,堅持“對內培大育強、對外招大引強”,全面掀起招引大項目、培育大企業、延長產業鏈的熱潮,集中精力打好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攻堅戰。

總投資22.39億元的溫氏食品是灌南縣引進的大型肉雞養殖、屠宰、加工項目。這個項目在灌南縣計劃建設7個肉雞養殖場、4個種雞場和1個飼料廠、孵化場、屠宰廠及食品加工廠。目前,位於灌南縣百祿鎮尚庄村的溫氏食品肉雞三場,雞舍主體、設備籠具、主線電纜已建設完成並通過驗收,正在做生產前的最后設備調試工作,計劃7月初投產使用。

“我們這個雞舍內實行‘三層籠養’立體養殖,單棟飼養量可達37800隻,極大地提高了養殖的工作效率。投產后年產規模約544萬隻白羽肉雞,帶動本地就業300余人。”溫氏食品經理馬耀超說。

食用菌產業是灌南縣現代農業四大主導產業之一,如何在現有規模基礎上進一步做大做優食用菌產業?灌南縣依托江蘇裕灌這個全球單體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食用菌企業,把總投資5億元的裕灌三期項目建設作為重頭戲實施龍頭帶動。據了解,該項目已建設9條發酵槽、31條發酵隧道、3棟10萬平方米標准化菇房。“裕灌三期目前發酵槽、發酵隧道主體已經建成,正在進行設備安裝,3棟菇房也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三期建成以后年新增3萬噸雙孢菇,新增就業崗位800個。”江蘇裕灌總裁辦卜麗麗說。

融合發展是農業升級的關鍵。灌南縣堅持圍繞產業鏈做文章,逐步補齊農產品加工、食用菌配套設施等產業發展鏈條,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和綜合效益。今年,全縣新開工農產品加工、食用菌配套設施項目6個,總投資14億元。其中,江蘇牧原規劃建設200萬頭生豬屠宰和肉食品加工生產線,實現本地和周邊地區養殖場商品豬就地加工,形成“飼料生產—生豬養殖—屠宰加工—無害化處理—糞污處理后還田”的種養加可持續發展產業體系﹔總投資4.5億元食用菌裝備產業園,建成后集食用菌產品加工、冷鏈物流、電商銷售、包裝耗材、機械裝備生產於一體,預計年均銷售收入4.5億元,實現利稅1800萬元,帶動2000余人就業。圍繞推進城鄉統籌發展,優化提升鄉村休閑旅游,全面完成總投資3000萬元的李集鎮新民村果蔬觀光採摘園項目,新建自動化高標准溫控大棚13棟,畝產值達5萬元,帶動基地周邊80余人就業。

綠色環保是農業發展的底色。灌南縣加大綠色環保技術推廣力度,依托牧原、綠緣、裕灌等大型種養企業,實施以有機肥、食用菌廢菌渣等資源化利用為主導的農牧生態循環發展模式。總投資2億元的江蘇裕沁生物有機肥料綜合利用項目,年可綜合利用50萬噸食用菌菌渣、5萬噸食品殘渣、5萬噸農作物秸稈,年生產生物有機肥10萬噸。“我們這個雞場內實行全封閉養殖,實行雨污分離,採用先進的糞污處理設備系統,保証場內糞污有效處理、達到農業灌溉標准。同時公司考慮到能更好地實現資源有效利用,實行種養結合,將雞糞通過發酵處理后作為有機肥用於食用菌種植或者果樹等種植項目、進而實現綠色、高效、可持續發展。”馬耀超說。

農業重大項目的快速建設,不僅改善灌南縣農業農村基礎設施,更促進了鄉村產業發展,為全縣鄉村振興夯實基礎,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灌南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縣將按照“黨建引領富民興村”,繼續重點圍繞鄉村產業招引,聚焦項目產業化、 規模化 、綠色化,推動項目高質效、高水平發展,為“三農”發展奠定“穩”的基礎、累積“進”的因素、增添“新”的動能,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力支撐,合力譜寫鄉村振興更加精彩的篇章。(殷開軍 夏丹華)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