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全球軟件大會在南京雨花台區召開 搭建行業交流平台

2021年06月22日14: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大會現場。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6月22日電 (顧姝姝)22日,“NJSD2021第七屆全球軟件大會”在位於雨花台區的中國(南京)軟件谷開幕。30余位國內外軟件學術領域知名學者的分享吸引了上千名軟件領域從業者。

“軟件技術不分國界,我們應當互相借鑒,吸收全球最新的軟件技術,以此促進產業發展,減少試錯成本。”談及六年前創辦NJSD全球軟件大會的初衷時,大會主辦方負責人南京大學軟件學院副院長邵棟感慨,這些年來,各方參會熱情越來越高,大會正成為行業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本屆軟件大會上,南京大學張賀教授團隊發布了《DevOps·雲原生(2021)中國年度調查報告發布》,這份報告系統展示了中國2021年軟件工程的最新進展,為國內軟件企業引入和實施DevOps及雲原生提供參考。

挪威科技大學知名學者、原計算機科學系主任Letizia Jaccheri女士通過視頻形式暢談了對歐洲軟件產業的相關思考以及女性科學家和工程師在軟件產業中的成長。

“從大會創辦之初,我們就積極參與。大會每年發布的話題都有獨特的觀察視角,對相關技術突破也有思考,給我們不少啟發。”中興通訊首席教練、無線研究院軟件過程總工金澤鋒介紹,據不完全統計,其所在的公司今年至少有上百人報名參會,其中不少是和他一樣的教練,他們需要考慮將最新的行業知識轉化為組織能力,並在企業產生效益。

邵棟說,本屆大會主題是“軟件能力,重新想象”,一方面體現了整個技術行業的發展趨勢,另一方面也想啟示大家提升軟件能力的重要性,具體內涵主要包括四個方面:軟件即智能、軟件即互聯、軟件即效能、軟件即體驗。

“軟件谷作為南京中國軟件名城的核心區、主陣地,具有深厚的軟件產業發展基礎和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集聚了各類軟件企業3000多家,2020年實現軟件業務收入2170億元,佔全市比重36%,已經成為南京創新名城的重要板塊。”中國(南京)軟件谷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孫中華表示,軟件谷堅持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方向,積極搶佔數字經濟新“風口”,搭乘信創產業發展“快車”,加速整合軟件和人工智能產業鏈上下游,推動軟件谷從“軟件高原”向“數字高峰”加速崛起。

據了解,本屆大會除主旨演講論壇外,還根據技術發展趨勢設置了6個分論壇,包括:前沿架構技術、效能與質量、企業基礎架構、數據架構與治理、軟件交付和運行管理實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