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寧台胞:“在這裡打新冠疫苗真方便!”

顧姝姝

2021年06月22日07: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6月16日,南京市江寧區新冠疫苗流動接種點再一次走進吉寶通訊。徐進攝

位於南京市江寧區的南京台灣青年創業學院內,朱玟誼每天的工作充實又安心,這位來自台灣南投的“90后”姑娘已經接種完兩針新冠疫苗。“早點接種有保障。”她笑著說。

“4月11日那天,我在百家湖楚襄苑排隊登記,很順利地接種了第一針﹔5月31日一早,我又趕去打第二針,一點沒有耽誤上班。”說起兩次接種的經歷,她感嘆:“在這裡打新冠疫苗真方便!”據了解,江寧區建成了百家湖楚襄苑、麒麟東方紅郡、江寧體育中心3個集中新冠疫苗接種點,成立有20支流動接種隊伍,日接種能力達到3萬劑次。

朱玟誼2017年到南京台灣青年創業學院工作,負責策劃兩岸文旅交流活動,同時照顧來南京實習的台灣青年的生活起居。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當年3月23日,她從台灣過來准備復工,在酒店進行集中醫學觀察期間,朱玟誼幾乎每天都會和遠在台灣的母親打視頻電話。“媽媽看到酒店的環境和我每天的伙食,忍不住將視頻和自家早餐店裡的客人們分享,大家發現大陸的疫情防控做得真不錯。”

江寧區是南京重要的台資企業集聚地,現有台企280多家。走進當地的吉寶通訊(南京)有限公司,一張公司防疫組織網格圖和廠區公共區域防疫消殺網格化管理示意圖很是醒目。疫情防控目前還是這家台資企業的一項重點工作。

“我們公司有進口貨物,年初先組織接觸進口貨物的員工到江寧同仁醫院接種了疫苗。”吉寶通訊公共關系室總經理助理魏國和介紹,由於廠區員工多達15000余人,公司3月底向江寧區衛健委申請能否集中接種。“4月初,區衛健委就協調各方在我們廠區開了臨時集中接種點,這一次有1000多名員工接種。”他說,到目前為止,廠區內的集中接種已經開展8次,接種人次達8000余人,每次有20多個工作人員前來,負責登記、接種、留觀和醫療保障等各項工作,大大方便了企業。

魏國和還是南京市台資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該協會有300余家台企會員。“我們將南京疫苗接種點的信息轉發給大家,台灣同胞憑台胞証就可以在接種點登記接種。一些台資企業咨詢關於公司集中接種的方法,我也建議他們直接和當地衛健委或者台辦聯系。”他說。

“3月下旬,我區制定了《南京市江寧區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實施方案》,要求做好在寧港澳台同胞、華僑華人以及外籍人士的接種工作。”江寧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辦公室疫情研判處置組組長戴建軍介紹,在江寧的台胞和本地人員享有同樣的接種服務,均遵循知情同意、自願接種、免費接種原則,預約接種主要有兩個路徑:一是由工作單位收集接種人員信息,向屬地街道(園區)集體報備預約,過程中不分戶籍、不分居住地﹔二是和本地居民一樣向居住地社區報備,由社區統一組織。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