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調!農村工作這麼干,美麗泰興這麼建!

2021年03月08日16:16  來源:智慧泰興
 
原標題:定調!農村工作這麼干,美麗泰興這麼建!

  3月4日上午,全市農村工作暨美麗泰興建設行動部署會召開。市委書記劉志明強調,全市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真抓實干、奮勇爭先,努力開創泰興“三農”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坤作工作報告。 

  劉志明指出

  01

  要立足於“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的戰略高度,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做好新階段“三農”工作。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新任務新要求,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時代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把“三農”工作做出特色、做出亮點、做出成績,真正“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進入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以現代化的要求和理念推動農村現代化和城市現代化同步並進、相得益彰。落實新發展理念,用新發展理念推動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務不均衡、城鄉環境不夠美、農民增收路徑不夠寬等問題。構建新發展格局,把農業、農村、農民的問題放在新發展格局中思考,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劉志明要求

  02

  要推動產業發展與富裕農民緊密結合,讓農村成為充滿活力希望的沃土。要更深層次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落實好“米袋子”“菜籃子”政治責任,確保糧食安全和生豬等主要農產品供給﹔以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為突破口,把農業項目大突破抓出成效﹔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分享產業增值收益。要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工作重心放在促進群眾持續穩定增收上,重點強化產業和就業幫扶,進一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要強化人才、科技和社會資本的支撐,打通城鄉人才培養交流通道,培育造就一支適應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要求的高素質農民隊伍,用科技創新推動農業提質增效,為鄉村振興提供充足的金融活水。

  劉志明指出

  03

  要深入實施美麗泰興建設行動,加快展現生態宜居鄉村的現實模樣。要認真抓好《美麗泰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落實,理解美麗的要求、建設的內容,形成行動的自覺,進一步彰顯泰興的空間布局之美、城鄉宜居之美、自然生態之美。美麗,關鍵是要堅持規劃引領,聚焦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天藍地綠,組織編制實施泰興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讓鄉村留得住鄉愁。建設,關鍵是要精心組織鄉村建設行動,盡快出台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專項工作意見,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重視小城鎮和副中心建設。行動,關鍵是要真正動起來,圍繞美麗泰興的要求,細化任務、推動攻堅、積累成效,最終實現農村面貌的改變。

  劉志明強調

  04

  要推動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鄉村振興匯聚更強力量。要把黨的領導政治優勢轉化為農業農村的發展優勢,壓實黨管“三農”工作責任,建強鄉村振興干部隊伍,聚各方資源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心骨、領頭雁,切實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要加強鄉村治理能力建設,深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加強網格員隊伍建設,健全鄉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發揮群防群治作用,完善鎮村兩級非訴訟服務平台,發揮協商民主在鄉村治理中的積極作用。要加強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載體,積極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張坤要求,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能力,推動現代農業發展提質增效,穩步推進農村現代化建設,扎實開展富民強村幫促行動,奮力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要扎實推進美麗泰興建設行動,提升空間功能品質,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共創幸福宜居家園,提高城市價值認同。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鄉鎮(街道)設立分會場。市領導劉文榮、張紅霞、劉輝、周煥祥、顧剛、謝紅官、王長健、秦娟、劉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謝紅官主持會議。黃橋鎮、元竹鎮、河失鎮、農產品加工園區、廣陵鎮大有村作交流發言。

  全媒體記者:蔣凱

  編輯:蔡艷

  審核:陳慶國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