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壇茅山旅游高質量發展創新實踐調研報告發布

2021年06月25日11: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金壇茅山。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供圖

近日,在2021美麗中國行·旅游高質量發展(金壇茅山)論壇活動現場,《金壇茅山旅游高質量發展創新實踐調研報告》發布,報告從體制機制、產旅融合、鄉村振興、品牌提升四個方面總結提煉了茅山旅游高質量發展創新實踐成果。

據悉,4月10日-13日,2021旅游高質量發展“金壇茅山創新實踐”專題調研專家組深入到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調研旅游高質量發展創新實踐,並與有關部門及企業進行了座談交流,為金壇茅山旅游業發展及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工作建言獻策。

調研結束后,調研專家組共同總結和提煉出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形成《金壇茅山旅游高質量發展創新實踐調研報告》。報告指出,金壇茅山以“生態優先,文化挖掘,創新創意,產業融合,全域發展”為旅游開發原則,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堅持高質量發展全域旅游,推進產旅深度融合發展,持續完善基礎設施、推進旅游項目引進及建設、豐富旅游業態、提升旅游產品品質,通過全面創新,金壇茅山不僅推動了度假區旅游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也讓文化和旅游產業的蓬勃發展成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調研專家組組長、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魏鵬舉認為,金壇茅山通過全方位的產旅深度融合創新,實現旅游富民、激活鄉村振興的溢出價值,樹立起了“長三角首席道養休閑度假目的地”的特色度假區品牌。“‘金壇茅山模式’是一個重要的可推廣復制的創新發展旅游度假區經驗,值得持續跟蹤研究。”魏鵬舉說。

“茅山旅游的高質量發展,體現在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深入挖掘文化底蘊、科學理順體制機制、深度對接鄉村振興上,體現在融合發展多樣化、項目建設精品化、產品服務品質化、相關者利益最大化上,也體現在旅游業的蓬勃發展與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互促互進上。”江蘇省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陳建軍說,金壇茅山的旅游業發展之路是新時代經濟發達地區縣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一個代表性案例。

據介紹,江蘇省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依托山水泉相依、鹽茶藥果共生、宮觀非遺相應的資源格局,深度融合“道文化”和“養生文化”,重點打造精品旅游項目、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持續聚焦四季節慶活動,培育茅山“八重道養”產品與業態體系。(周曄)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