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區開展青少年專題黨史宣傳教育示范觀摩活動

2021年06月28日15: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6月28日電 日前,南通市崇川區開展青少年專題黨史宣傳教育示范觀摩活動,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強化思政教育引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進校園、進課堂取得扎實成效。

據介紹,自崇川區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全區教育系統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童心向黨 獻禮百年”為主題,通過傳唱、創編、繪畫、尋訪、追憶、宣講等手段讓學生多感官體驗式互動、多維度沉浸式探究、多元化立體式學習,聚焦“線上+線下”、“校內+校外”、“基地+陣地”、“活動+服務”四個結合,同步推進童聲頌黨、童話祖國、童繪黨徽、童行愛黨、童聽黨史、童贊黨恩六“童”實踐活動,推進青少年黨史宣傳教育走深走實。

下階段,各學校將把學習“新安旅行團”精神和崇川區青少年社區實踐教育活動有機結合,把“四史”教育融入實踐,開展紅領巾尋訪紅色記憶實踐、紅色影片展播、“紅色故事我來講”黨史宣講、“四史”專題宣講進社區等活動,提高全區青少年的社會實踐能力。

活動現場,區教體局介紹了青少年專題黨史宣傳教育啟動以來的工作開展情況,並對暑期青少年專題黨史宣傳教育工作作出部署。狼山鎮街道作為街道代表就如何在暑期對青少年專題黨史宣傳教育與學校和社區進行無縫對接並開展好特色活動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人員還一起觀看了南通師范第一附屬小學精心排練的“紅領巾學黨史”主題匯演。

觀摩人員一行來到南通市天生港小學,學校不少學生的爺爺奶奶都是上岸漁民,學校為此開展了“漁家少年”學黨史系列活動,採取線上線下、課內課外雙結合,學校小課堂與社區大課堂“同頻共振”,其中“漁家少年”進社區、漁民爺爺奶奶進學校宣傳學習黨史,傳承紅色基因、賡續革命精神受到觀摩人員的一致好評。

張謇第一小學巨幅的青少年黨史學習宣傳圖片,讓觀摩人員感受到濃濃的學習宣傳氛圍,學校弘揚張謇愛國精神,開展“愛在春風裡”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見証百年歷程”、“聆聽黨員故事”、“分享紅色經典”等一個個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孩子們沐浴著黨的光輝,學思踐悟,堅定信念。學校利用“家門口”的紅色資源,到南通獨立支部開展“尋訪紅色印記”系列研學活動,讓百年黨史浸潤孩子心田,讓紅色精神引領孩子前行。

南通師范第一附屬小學觀摩人員在小小解說員的帶領下通過“紅領巾學黨史”特色長廊,一個個紅色革命小故事深深吸引了觀摩人員。“童心向黨 獻禮百年”活動展板,展示了全區青少年專題黨史宣傳教育在學校、街道及社區的開展情況。

崇川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偉明表示,崇川區以“童心向黨 獻禮百年”為主題,貼近少年兒童需求,創新平台載體,注重實踐體驗,開展了導向鮮明、內涵豐富、形式鮮活的教育實踐活動,注重“點線面”結合、緊扣青少年需求、突出多元化推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張偉明提出,要聚焦“明理”,筑牢思想根基,用好“紅領巾學黨史”、“六一主題中隊會”等鮮活載體,引領廣大青少年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要聚焦“增信”,堅定理想信念,適應青少年學習規律,既要開展好知識性學習、學理化灌輸,也要發揮好實踐育人優勢,依托“家門口”的紅色資源,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習共產黨人初心如磐、信仰如山的優秀品質。要聚焦“崇德”,賡續紅色基因,將啟迪思想與獲取力量有機結合,把學史和育人有機結合,深入挖掘共產黨人的精神內涵,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聚焦“力行”,擔當時代重任,引導廣大青少年不斷從黨史中汲取營養、磨練意志、強化擔當,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齊發展,登高望遠、勇毅精進,為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南通市文明辦副主任費春華,崇川區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三巡回指導組、團區委、區關工委、區教體局、區社科聯相關負責人及區各街道、區各小學德育分管負責人參加本次活動。(石唯 王繼亮)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