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鎮江:“學亞夫、做亞夫” 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30日17: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期,根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要求,鎮江市政協機關黨委深入踐行“學亞夫、做亞夫”先鋒行動,結合黨建助推產業強市和人才“鎮興”行動,他們專程走訪了南京科技職業學院,幫助結對共建的鎮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招攬人才,促成校企簽訂合作框架,達成組織定向招聘、建立應用型人才委培等初步意向,為解決人才和企業的精准匹配貢獻力量。

今年以來,鎮江全市上下認真貫徹落實省委關於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部署安排,全體黨員以“學亞夫、做亞夫”先鋒行動為統領,在為群眾辦實事中不斷增強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以“五大聚焦”任務為重點,引導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活動,已形成“紅星閃耀鎮江”的可喜局面。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全面鄉村振興、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優質高效政務服務、加強創新基層治理,鎮江市正緊緊圍繞這“五大聚焦”的重點,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走心走實。通過嚴選實事項目、優選層級項目、精選重點項目,鎮江已梳理出了100個實事項目,確定了首批30項市級層面項目清單向社會公示,並遴選出3個市級重點實事項目--金融系統的金融為農辦實事“金穗行動”、市民政局“民政為民、情暖夕陽”專項行動、市總工會打造“工會大食堂”,每月重點跟蹤推進。

就在今年5月鎮江新區舉行的“宜園下午茶”活動上,市委常委、新區黨工委書記秦海濤和江南化工、車馳汽車、常青樹新材料等10家企業負責人以及相關部門圍坐一堂,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的主題幫助企業辦實事、解難題,將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持續激發產業項目的澎湃動能。

為充分體現鎮江“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鮮明特色,市委結合鎮江實際,首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在學習踐行“亞夫精神”上率先垂范、走在前列。全市重點針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開展“一人一重點、領辦解難題”活動,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緊扣本職領域,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最突出的問題抓起、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在充分調研基礎上,至少確定1個切口小、關注度高、貼近民生需求、群眾可觀可感的難題去解決。截至目前,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已申領各類難題955項,謀求解決著2183個具體事項。

就在不久前,市農業農村局的黨員志願者又來到世業洲“四季青”農業園,上門為群眾服務,他們針對農戶遇到的日燒病、葡萄修剪不科學、品種單一等難題逐一提出對策和建議。這也是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弘揚“亞夫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學亞夫、做亞夫”的志願服務中去,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切實把黨建和業務工作擰成“一股繩”,真正為群眾辦好民生實事蔚然成風的一個縮影。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已組建1715支“學亞夫、做亞夫”先鋒團隊和小組,兩萬余名黨員干部常態化開展先鋒行動,在廠企社區、大街小巷和田間地頭正奮力書寫著“把成績寫在大地上”的時代答卷。

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市每半年將對“學亞夫、做亞夫”先鋒行動的整體情況進行一次“回頭看”,同時不定期組織開展經驗交流、成果展示。年底將評選命名“學亞夫、做亞夫”100個示范先鋒團隊、100個示范先鋒崗和100個優秀服務項目。

群眾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市委書記馬明龍在多個場合提出,管理服務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被管理服務對象真正得到便利和實惠。今年,鎮江市政務服務中心的不動產交易窗口率先推出了“周六不打烊”“周六我在崗”的為民服務。在窗口單位,休息天也能迅速辦妥業務,這是把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產業強市的政策落實到“我為群眾辦實事”中來最生動的體現之一。作為第一批參與“周六不打烊”延時服務的黨員,窗口工作人員劉超笑稱自己是好不容易“搶”到的周六上班名額,“能參加周六的窗口服務很自豪,這是真正為群眾提供服務、辦實事,所有黨員都義不容辭。”

為了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讓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優質服務惠及百姓,鎮江在全市窗口服務單位開展了“七心”優質服務實踐行動,讓群眾辦事更暖心、放心、順心、舒心、稱心、省心、貼心。市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表示,要讓群眾有“七心享受”,窗口單位就必須拿出“七星服務”。為此,市政務服務辦對全市政務服務APP進行集群,升級改版推出“鎮合意”APP,已整合了66項審批事項﹔市車管所實行業務辦理最“快”解,通道式辦理、接力式服務、限時式辦結令現在車輛上牌用時不到20分鐘,駕駛証換証更是僅需6分鐘﹔市人社局綜合服務大廳推出了“線上7*24小時自助服務”和“線下周末值班服務”……“每個‘心’背后都有一系列實的舉措支撐,確保‘七心’行動落到實處。”

為了讓實踐活動行穩致遠,鎮江還通過建立健全考核考評、集中策劃、定時上報、成效評估等相關工作制度,精心統籌謀劃、創新方式方法、扎實全面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開展。堅持沖著群眾需求去,幫助群眾認真辦,組織群眾一起評,全市正構建起“三單三表三員”的機制,形成實事群眾點單、過程群眾監督、效果群眾評判的閉環模式。

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三單”就是列出調研清單、明確解難題清單、制訂“學亞夫、做亞夫”先鋒行動清單。目前根據“三單”制定情況,正在建立“三表”、組建“三員”,即設立群眾需求表格,每個項目明確1名幫辦員﹔設立過程評價表格,每個項目在服務對象中明確若干名監督員進行跟蹤評價﹔設立完成評估表格,每個項目邀請一批評議員進行評估,以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真正辦實辦好。(欒繼業 馬曉波)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