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去年江蘇省生態環境質量達到新世紀以來最好水平

2021年07月01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優先,天藍地綠水更清

□ 本報記者 許海燕 王靜

在位於南京河西的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內,記者看到了一份珍貴的空氣“日記”。2013年以來,監測中心工作人員每天在固定時間、固定方位拍攝一組照片,直觀記錄天空的“顏值”。從灰蒙蒙到水晶藍,8年間,天空越來越透亮。

“2020年,我省PM2.5平均濃度降到38微克/立方米、實現7年‘連降’,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1%,這兩項指標都是有監測記錄以來、也就是2013年以來最好水平。”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主任王軍敏興奮地告訴記者。

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顯著成就。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下大力氣補齊拉長生態環境突出短板,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總體環境質量達到新世紀以來最好水平。

應對挑戰,

環保“先行者”創下多個第一

江蘇,以約佔全國1%的國土面積,承載了全國6%的人口,創造了超過全國10%的經濟總量。一個“蘇”字,寫出了江蘇“魚米之鄉”的特質。然而,改革開放之初的江蘇,卻並非人們想象中的“魚米之鄉”——率先發展的江蘇,率先遭遇環境挑戰,單位國土面積污染物排放強度大,自然資源“后天”負擔重。

面對挑戰,江蘇以“先行者”的姿態,積極謀劃、大膽探索。

“江蘇環保機構始建於1976年,時稱江蘇省環境保護辦公室,設在當時的江蘇省計劃委員會。1979年單獨成立江蘇省環保局,2000年更名為江蘇省環保廳,是全國第一個被列為政府組成部門的省級環保機構。江蘇對環保的重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翻開《江蘇省志(1978∼2008)·環境志》,省生態環境廳宣教處負責人告訴記者。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稀缺資源,為破解其長期被無償使用這一問題,江蘇促進全社會樹立“資源環境有價”理念。早在1979年,江蘇在全國率先開展了對15個企業征收排污費的試點工作﹔此后,又率先實現從按濃度收費向按總量收費的轉變。進入新世紀,江蘇率先推進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讓污染者負擔、治理者受益。2003年,江蘇太倉港環保發電有限公司和南京下關發電廠達成全國首例異地排污權交易,隨后環境價格體系在江蘇逐步建立。

多年來,跨界流域治理一直是水污染防治的難點,存在規則不清、責任不明、上下游互相推諉等問題。早在2007年,江蘇就率先在太湖流域開展跨市橫向生態環境補償試點,在太湖流域五市設置30個補償斷面,如果交界斷面水質超標,上游地區就要補償下游地區。2014年這一制度擴展至省域全境,並實現了水環境質量“雙向”補償,當補償斷面水質好於水質目標時,下游地區也要補償上游地區,運用經濟杠杆,進一步激發了地方政府治污減排的內生動力。

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率先起步的江蘇,還有多個“第一”。1983年,鹽城建立了中國第一個海涂型自然保護區﹔1996年,張家港市獲得全國第一個環境保護模范城市稱號﹔2008-2009年,江蘇省先后組建蘇南、蘇中、蘇北3個環保督查中心,在全國首創省級環保部門區域環保督查模式。

補齊短板,

“綠水青山”“金山銀山”相輝映

初夏的無錫貢湖灣,碧波蕩漾。“以前的貢湖灣可不是這樣,那時請人家來都請不動,現在這裡成了旅游勝地。”無錫經濟開發區華庄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毛培新感慨萬千:“我從小在太湖邊長大,沒想到太湖能有今天的模樣!”

2007年太湖藍藻事件,成為江蘇率先發展之路上的“痛”。面對危機,江蘇全力“治太”。在太湖流域累計關閉落后化工企業5000多家,太湖、滆湖6.8萬畝圍網養殖設施全部拆除﹔省財政每年投入20億元“治太”專項資金,累計投入280億元,帶動社會各界投資2000多億元。如今,太湖治理連續13年實現“兩個確保”(即確保飲用水安全、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湖泛)目標任務。

“太湖之痛”,讓江蘇人深切意識到: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隻有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才能守護好“魚米之鄉”。從各級政府到不同企業再到普通民眾,新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近幾年,南通取消2個沿江化工園區定位,關停化工企業396家,將沿江生態岸線佔比大幅提升至60.6%,“江海門戶”迎來“滄桑巨變”。“思路一變天地寬。沒有新發展理念,就不可能有南通五山地區的徹底改變!”狼山旅游度假區黨工委書記、管理辦公室主任成賓有感而發。

有理念,更有行動。

補短板、強弱項,江蘇近年來進一步調優生態布局、調輕產業結構、調綠發展底色。近5年,全省依法關停取締各類“散亂污”企業5.7萬家,處置“僵尸企業”876家﹔關停化工企業4000多家,化工園區由54家壓減至29家﹔持續推進火電、鋼鐵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煤炭消費總量比2016年減少3200萬噸以上。

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說,破除舊動能、切換新動能,江蘇正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新型產業“航空母艦”。我省新材料、新醫藥、新能源、軟件、節能環保等產業規模居全國第一,集成電路、物聯網、生物醫藥、高端裝備等領域創新和產業層次實現了大幅躍升。

經濟質量越來越“優”,生態環境越來越“美”,江蘇大地,迎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和諧共生——

2020年,江蘇GDP歷史性突破10萬億元大關。與此同時,長江江蘇段江豚戲水、太湖桃花水母重現、連雲港灌河口偽虎鯨群回歸……錦繡江蘇,一派風景如畫。

勇立潮頭,

推進“生態治理”新探索

5月27日,我省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活動——生態文明專場發布會上,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周富章帶來的消息令人振奮:去年,我省生態環境質量達到新世紀以來最好,在首輪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獲得優秀等次。

6月7日,江蘇率先出台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實施方案。未來,我省將實行差異化執法,對列入正面清單的企業非必要不現場執法,將有限的力量聚焦於違法企業,營造“守法重獎、違法嚴懲”的氛圍。這也是我省在生態環境執法上的又一重要探索。

6月15日,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第四期交流對話沙龍在北京舉行,江蘇“河長”精彩亮相,分享“中國治理創新的地方實踐”。這是該沙龍首次專場專題發布一個省的案例,也是首次將河長制工作作為治國理政案例向世界發布。

……

短短十多天,江蘇環境保護接連曝出幾條“重磅”新聞。這背后,是江蘇人勇於探路的擔當!“為全國發展探路”,近年來,江蘇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在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上不斷探索制度創新,切實提升治理能力,筑牢美麗江蘇生態基底。

以最嚴法治護航生態。2018年12月,全國首例政府訴企業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在江蘇宣判﹔2019年初,我省新設9家環境資源法庭,開全國之先河﹔今年5月1日《江蘇省水污染防治條例》正式施行,首次在法律層面提出“河長”制和“斷面長”制。

在依法依規監管的同時,我省相關部門抓服務促發展同樣有力有效,形成激勵約束並重的體制機制。

在全國率先建立環保應急管控停限產豁免機制,到今年底,全省豁免企業數量將達4255家以上﹔深化“企業環保接待日”制度,累計幫助5560家企業解決6620項治污難題﹔推動設立總規模800億元的生態環保發展基金﹔建立“金環對話”機制,在全國率先推出“環保貸”﹔開展園區生態環境政策集成改革,建設有利於降低中小企業治污成本的“綠島”和“生態安全緩沖區”。

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天琦表示,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必須緊緊圍繞“減污降碳、源頭治理”謀劃部署各項工作,推動污染防治攻堅戰從“堅決打好”向“深入打好”轉變、生態環境質量從“局部好轉”向“根本好轉”轉變、生態環境治理從“打被動仗”向“打主動仗”轉變。

(責編: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聽淮安新安小學的小講解員講“新旅”的故事
  • 首屆江蘇農業科技節暨江蘇農業與科技融合發展大會
  • Vlog|跟著“淮馬”打卡經典淮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