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江寧濱江開發區:學黨史破難題促發展

顧姝姝
2021年07月02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江寧濱江開發區(以下簡稱濱江開發區)是江蘇長江經濟帶建設發展的第一站。隨著中興通訊、LG新能源等智能制造龍頭企業落戶,產業上下游企業相繼在此集聚。這些企業為園區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的同時,也給園區提出在辦實事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來,濱江開發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通過企業走訪、“面對面”座談等,梳理企業反映的問題,列出清單,園區干部採用“認領包干”的方式,到一線解決包括用工招聘、就醫就學、基礎配套、營商環境等16大類惠民便民問題。

黨史分眾化宣講進基層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濱江開發區黨工委把服務企業與網格化管理結合起來,全面推行“公方經理”工作,每個黨員干部對應服務一家企業,既幫助企業及時解決困難,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又督促企業更好地履行安全生產等主體責任,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公方經理”被賦予新使命。濱江開發區通過開展“公方經理課堂”,成立“公方經理宣講團”,組建了一支懂企業、接地氣的理論宣傳隊伍,以身邊人講身邊事、小切口講大道理的宣講方式,將理論宣講覆蓋轄區非公黨組織,打通園區理論宣講的“最后一公裡”。

不僅如此,由濱江“最美奮斗者”、黨員先進典型、“百姓名嘴”等組成的黨史理論宣講團走進園區企業生產車間,將黨史故事、紅色精神送到產業工人中去,打造“車間班組課堂”,讓現代產業工人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斗力量。

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而工會主席在企業中具備一定的影響力及重要性。濱江開發區創造性地開設“工會主席課堂”,通過集中授課、參觀學習、團建活動等形式豐富的課堂學習內容,提升工會干部整體素質和能力。“我既是工會主席,也是公司的副總,平時工作忙起來學習就容易落下,工會主席課堂形式很新穎,讓我們從更多的角度了解黨的歷史,下課回去我也會給我們的員工開黨史學習分享會,通過黨史力量更加凝聚員工的精氣神。”南京天華化學工程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安震說。

據了解,目前濱江開發區打造了“微黨課雲課堂”“公方經理課堂”“車間課堂”“工會主席課堂”四大課堂,將其作為園區抓好非公黨組織黨史學習教育的“有力法寶”,推動分眾化宣講進基層。

辦實事解難題

用心學黨史,真心辦實事。依托“公方經理”這一工作機制,濱江開發區開展了“一線訪民意、一線解難題、一線促發展”集中調研,通過“片區片長+公方經理”走基層的形式深入企業解難題。

“前些時候,我們公司門口馬路上一棵行道樹影響了產品出貨,正好遇到公方經理上門走訪。他們現場就幫我們聯系市政部門解決了。”江蘇順力冷彎型鋼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長亮說。

原來,隨著公司訂單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張亮所在公司生產的管樁尺寸達到了68米,出貨過程中,由於公司大門所在的飛鷹路路口轉彎半徑不夠,管樁易碰擦到廠區門口的行道樹。園區公方經理在走訪調研時得知情況,立即聯系市政管養部門協調園林維護人員對行道樹進行了移植,幫企業解決了出貨難的問題。

此外,在開展集中調研時,元朗電子、雙龍集團等多家園區企業向公方經理反映“停車難”問題,隨后,濱江開發區綜合行政檢查執法大隊在園區棲鳳路、景明大街等停車需求較多的路段增設機動車停車位176個,大大緩解了園區職工群眾的停車壓力。

不僅“公方經理”,園區各條口也掀起辦實事的熱潮。6月11日,濱江開發區政協工委廣泛邀請各級政協委員、企業代表、濱江商會、黨派代表、學校代表等,聚焦“技術工人招聘”開展專題協商議事。

“對於制造型企業來說,員工是根本,特別是在就業季舉辦這樣的專題協商議事,對企業來說是一場‘及時雨’。”環宇集團(南京)有限公司副總裁范建倫表示,“政府部門牽頭幫我們解決技術工人招聘問題,讓我們感受到了政府對我們企業的關懷。”

紀工委督辦 服務企業馬上就辦

“真沒想到,才短短2天,濱江開發區就幫我們解決了問題。”日前,得知企業新招聘員工的檔案與戶口無法落戶的問題得到妥善處理,該園區一家企業負責人不禁感慨。而他的“沒想到”,得益於濱江開發區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紀工委緊緊圍繞企業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制定出台的《服務企業“馬上就辦”實施細則》。

據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園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園區紀工委深入企業開展服務企業“大走訪”活動,通過與企業家“面對面”,圍繞“急難愁盼”問題召開企業家座談會,讓大家開門見山、各抒己見,積極為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言獻策。座談會后,紀工委研究出台《服務企業“馬上就辦”實施細則》,印發《濱江開發區服務投訴信息卡》,24小時接受群眾監督。以《服務企業“馬上就辦”實施細則》為支撐,對企業反映的子女入學、增設停車位、打通交通堵點等問題,按照科室職能,實行包干到部門、指定到個人,規定時限、建賬挂號。

“凡訴求真實、政策明確的,立即解決﹔對不能馬上辦結的,列出問題清單,給出具體時限,定期公布進展﹔對涉及多個部門的,成立由園區紀工委牽頭的協調組,定期研究進展情況,統一協調相關事宜。”濱江開發區紀工委工作人員表示。

據悉,自推行“馬上就辦”新機制以來,百余件涉及企業的“急難愁盼”問題已經得到有效解決。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