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級機關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

2021年07月05日07:0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扛起光榮使命 創造更大輝煌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感天動地,百年初心歷久彌堅。連日來,省級機關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紛紛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宣言、全國人民奮斗前行的領航燈塔、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邁進的行動號角,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奮力書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從黨的百年輝煌歷史中汲取奮斗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江蘇從黨的百年輝煌歷史中汲取奮斗偉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重整行裝再出發,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旸指出,全省公安機關和民警要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牢牢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努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忠實履行新時代公安機關使命任務,加快構建現代警務,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

  省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夏道虎表示,全省法院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定的思想自覺、過硬的行動自覺,切實把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落實為生動的高質量司法實踐。

  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劉華表示,新征程上全省檢察機關要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檢察”職能,依法、循理、用情辦好每一起司法案件,著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守護社會公共利益,在檢察環節促進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法治保障、作出檢察貢獻。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編辦主任俞軍表示,機構編制部門的黨員干部應把為民謀利、為民解憂作為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切入點和著力點,通過體制調整、職能配置、機構設置、績效管理等,破解人民群眾所盼所急所憂背后的體制機制障礙,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李侃楨說,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努力將總書記重要講話轉化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磅礡力量,轉化為更好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責任擔當,轉化為促進發展改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指明了前進方向。”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天琦表示,將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推動減污降碳、源頭治理,抓好突出環境問題整改。

  “我們將牢記黨中央和總書記的囑托,聚焦省委部署要求,把已有的成就當作事業新的起跑線,以水利現代化支撐和保証‘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陳杰說,全省水利系統將加快推進全省幸福河湖建設,構建現代化的水安全保障體系,展現水利現代化圖景。

  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楊時雲說,要將講話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以及對江蘇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一體學習、一體貫徹、一體落實。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攻堅克難的不竭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奮力開創江蘇“三農”工作新局面。

  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朱國兵說,全省鄉村振興系統將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優化幫促政策體系,加強項目資產管理,著力鞏固拓展脫貧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入實施富民強村幫促行動,推動重點地區鄉村全面振興。

  省自然資源廳黨員干部表示,將賡續偉大建黨精神,牢牢守住耕地與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全面加強自然資源整體保護與高效利用,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交出“自然為民”滿意答卷。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夏春勝說,將在科學確定“糧食收儲調控高水平、糧食產業發展高質量、物資儲備保障高效率”的發展定位基礎上,圍繞構建高水平糧食安全保障體系、高效率應急物資儲備體系、高效益糧食經濟產業體系、高質量依法行政制度體系、高素質干部隊伍人才體系做好各項工作。

  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黨組書記朱勤虎表示,要緊扣“推進高質量監管,助力高質量發展”工作主題,堅持“守住底線、營造環境、規范競爭、提升質量、促進發展”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在全國領先率先、在地方有為有位”的江蘇市場監管品牌。

  在現代化新征程上繼往開來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人民”一詞共出現86次,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永恆初心。

  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呂德明表示,江蘇民政人將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進江蘇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

  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戴元湖說,作為民生工作部門的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健全完善更加精准的社保參保擴面機制,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保障和改善民生貢獻人社力量。

  省住建廳黨組書記顧小平表示,要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全力辦好民生實事。通過發揮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和美麗田園鄉村建設主抓手作用,深入推進美麗江蘇建設,以城市更新和鄉村建設的務實行動,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努力開辟全省住房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我們將始終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更好教育的需要。”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黨組書記葛道凱說,將聚焦教育事業發展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以教育改革激活力、增動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努力辦好質量更高、人民更滿意的教育事業。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廳長謝曉軍表示,將牢固樹立“以退役軍人為中心”的工作理念,高質量推進退役軍人思想政治引領、政策配套落實、安置質量提升、就業創業支持等工作,營造尊崇尊重氛圍,努力做到讓現役軍人“安心”,讓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舒心”,讓適齡青年堅定參軍報國的“決心”。

  省司法廳廳長、黨委副書記柳玉祥說,全省司法行政系統要學思踐悟,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著力在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發展模式、提升發展動力上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對接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創新“產業鏈+法律服務”,以法治護航長江經濟帶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等重大戰略。

  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廳長侯學元說,全省審計機關要在審計工作中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大民生審計力度,推動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同時,注重體現專業優勢、抓好調查研究、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服務全面從嚴治黨,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為“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提供有力保障。

  “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我們將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做好信訪工作最高原則、最大優勢,把為人民服務貫穿落實到信訪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省信訪局黨組書記姜金兵說,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守人民情懷、踐行群眾路線,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國家稅務總局江蘇省稅務局黨委書記王學東說,全省稅務系統將始終以服務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己任,牢記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光榮使命,堅決落實減稅降費、深化改革等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堅決把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和征管改革成效的根本標准。

  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漢春說,全省統計系統將深入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強化統計督察和統計執法檢查,持續營造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良好環境,堅持踐行統計為民理念,進一步加大統計公開透明力度,更好地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社會。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郵政快遞,情系萬家。”省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水芳說,“我們將堅決聽從黨中央的號召,堅持黨對郵政快遞業的全面領導,傳承紅色基因,厚植為民情懷,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用郵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奮力書寫江蘇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我們要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融會貫通到工業和信息化發展中去,以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為目標,以提升江蘇制造業綜合競爭力為核心,以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為引領,全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現代化產業鏈,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江蘇制造’名企名牌。”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謝志成說。

  省財政廳組織全廳黨員干部集中收看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電視直播,大家紛紛表示,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同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以為黨盡責、為國理財、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表示,全體江蘇交通人將始終堅持先行官的發展定位,集中精力辦好交通自己的事,自覺把交通工作放到全國一盤棋、放到國家重大戰略、放到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思考、定位和謀劃,以系統創新的綜合交通運輸頂層設計支撐全省高質量發展。

  省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兼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徐郭平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加快實施“十四五”江蘇國資系統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規劃,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強化風險管控,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和人才強企戰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推進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

  “對科技戰線來說,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加快科技改革和創新發展的努力方向。”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秦說,將更加自覺地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戰略基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高質量創新型省份建設。

  南京海關關長、黨委書記吳海平表示,將不斷提高維護國門安全水平和服務創新發展能力。慎終如始筑牢口岸疫情防線,切實防范關系民生福祉各類風險,堅決落實打私重大安全責任,為江蘇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少軍表示,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體育部門將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聚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質,著力唱響“體育讓生活更美好”主旋律,推動體醫、體教融合發展,加快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省。

  省外辦黨組書記、主任費少雲表示,江蘇外事系統將始終堅持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大力度落實“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推動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與合作。

  省台辦主任練月琴表示,作為對台工作部門,要緊扣政治機關的定位,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把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到對台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完善蘇台產業聯盟、企業合作聯盟,推進蘇台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省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水家躍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宣言書”。江蘇文藝界將牢記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始終秉承人民至上,始終堅持德藝雙馨,匯聚起實現江蘇文藝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本報記者 吳瓊 整理

  (朱新法 邵生余 孫慶 梅劍飛 丁蔚文 許海燕 付奇 王夢然 李睿哲 沈佳暄 王建朋 顧星欣 徐冠英 黃紅芳 楊昉 王拓 蔡姝雯 顧敏 倪方方 盧曉琳 陳珺璐 唐悅 劉霞 白雪 金亦煒 姚依依 朱璇 採寫)

(責編: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