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江陰“一件事”改革向全生命周期推進

2021年07月05日10:13 | 來源:無錫新傳媒
小字號
原標題:江陰“一件事”改革 向全生命周期推進

  本報訊 “以往必須在窗口完成申請,現在線上提交、快遞送達,實在太方便了!”最近,江陰市民王先生在領取結婚証后,通過“澄之窗”微信服務號的結婚“一件事”菜單申請辦理了戶口簿婚姻狀況變更以及生育登記業務,短短幾分鐘材料就成功提交。昨從江陰市行政審批局獲悉,像這樣的“一件事”改革,江陰正從出生、生育、入學等方面向全生命周期推進。

  “個人與企業生命周期‘一件事’與‘澄之窗’服務號作為江陰‘不見面審批’和‘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的深度實踐,標志著江陰在打破部門數據壁壘、共享政務數據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該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說,就拿退休“一件事”來說,數據整合后,辦理時間比過去少了2個工作日,材料也從過去的13份降低到了5份,再比如軍人退役“一件事”,整合后的材料數量隻需9份,過去需要34份。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上線的個人“一件事”有出生、入學、婚育、軍人退役以及退休5項,涉企服務“一件事”有企業開辦全鏈通、民辦非企業、超限運輸、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涉企代辦服務5項。“一件事”改革,從立項到任務過半,歷時半年。現在,該市市民通過江蘇政務服務或最江陰APP,就能以“最多跑一次”的方式實現個人全生命周期以及涉企“一件事”的辦理,通過登錄“澄之窗”服務號實現預約、咨詢、辦理等功能。江陰還將在個人全生命周期十個“一件事”成功上線的基礎上,以打通涉企服務“最后一公裡”為目標,探索企業開辦到退出等企業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

  (唐芸芸)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