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三線一單”方案出台一年 護航“美麗江蘇”建設

2021年07月05日07:1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綠色標尺”,護航“美麗江蘇”建設

本報記者 許海燕

“一城一園一故事,一步一景一驚艷。”在南京市江寧區的園博園裡,不少市民在悠閑觀景。如今的園博園,已成為江蘇13座城市經典園林的集中展示舞台。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個“網紅景點”是在礦坑、泥潭和廢棄水泥廠的基礎上打造而成。

眼前的變化,正是我省運用“三線一單”相關政策,推動生態保護修復的一個縮影。“三線一單”是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劃定並嚴守“三線一單”,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是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部署。

2018年,國家首選包括江蘇在內的沿江12省市開展長江經濟帶戰略環評“三線一單”編制工作。去年6月底,省政府正式發布《江蘇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

一個區域應該發展什麼樣的項目?如何強化重大項目源頭把關?隨著“三線一單”應用的逐步推進,問題有了更加清晰的答案。

生態優先,“三線一單”成規劃編制基礎

在全省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是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重要舉措。“三線一單”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把全省國土空間劃分為若干環境管控單元,將“三線”管控要求,以准入清單的方式落到各個單元,形成環境分區管控體系。

根據《方案》,全省共劃定環境管控單元4365個,其中優先保護單元1177個、重點管控單元2041個、一般管控單元1147個,實施分類管控。優先保護單元嚴格按照國家生態保護紅線和省級生態空間管控區域管理規定進行管控﹔重點管控單元主要推進產業布局優化、轉型升級,加強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環境風險防控,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一般管控單元主要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基本要求。

《方案》出台一年來,我省積極推進“三線一單”與國土空間規劃以及其他行業發展規劃充分銜接,在各項規劃編制中,將“三線一單”確定的生態管控要求,作為區域生態環境准入和區域環境管理的重要依據。

近兩年來,南通在原先港口規劃的基礎上,開展《南通港總體規劃(2018-2035年)》及規劃環評編制工作。南通港地處江海交匯處,規劃水域分布有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等生態環境敏感區。

“《規劃》編制中,我們強化‘三線一單’的約束,避讓生態敏感區域,將更多生產岸線調整為生態岸線,確保區域生態功能不退化、水土資源不超載。”南通市生態環境局環評處副處長周浩全程參與了規劃環評編制,“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新《規劃》中,飲用水源地一二級保護區和生態空間管控區內一律不再規劃新的生產岸線。”

“三線一單”通過與行業發展規劃的銜接,還助推了行業轉型。

無錫是我省紡織工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但紡織工業中的印染行業是產生水污染的重要因素。正在編制的《無錫市印染行業發展專項規劃》(2020-2030年),嚴格執行“三線一單”管控單元的環境准入要求。

“通過規劃編制,大力削減污染物排放量。”無錫市生態環境局環評處處長劉鑫介紹,一是排污總量要降低,未來預計全市印染廢水排放量從目前許可量的1.4億噸/年削減至0.7億噸/年﹔二是對單個管控單元來說,排污總量也有明確上限。重新優化集聚區布點時,全市印染行業並沒有集中到一兩個點位,也是考慮了管控單元的環境容量。此外,規劃集聚區外不在保留名單內的印染企業,將逐步關停。未來,經過整合淘汰,無錫印染企業數將由348家減少到不超過268家。

源頭把關,建設項目准入實行“一票否決”

初夏的固城湖湖區,碧波萬頃。固城湖是南京市高淳區的飲用水源地、南京市備用水源地,湖面廣闊,常年水深8米以上。去年,某通航產業集團希望在此區域建設水上機場。

“固城湖是‘三線一單’劃定的優先管控單元,水上機場項目在空間布局約束和環境風險防控上不符合優先管控單元的要求,因此被一票否決。” 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審批處處長畢曉玲告訴記者,項目的否決,也引起了當地政府對“三線一單”的重視。此后,高淳區特別針對固城湖保護編制了相關規劃,目前正在實施一系列修復項目。

利用“三線一單”成果,為重大項目落地“把關”,南京已探索形成一套機制:在項目前期初篩時,重大項目的招商和立項部門主動與環保部門對接征求意見,環保部門利用“三線一單”把好准入關。據不完全統計,僅2020年,南京市就否決了數十個大小項目,大部分項目因在前期咨詢階段不符合管控要求被勸退。

為強化源頭管控,我省制定了《關於做好重點項目環評審批管理的通知》,明確各地要將“三線一單”環境管控單元及生態環境准入清單作為重要依據,嚴格建設項目准入,對於不符合“三線一單”的項目環評和規劃環評,一律不予通過審批。

“‘三線一單’很重要的一個原則是,堅持底線思維,落實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3月份以來,13個設區市累計否決各類建設項目20多個。”省生態環境廳環評處處長戴明忠告訴記者,南通、連雲港近期否決了多個化工、造紙制漿等高污染、高能耗的大項目,這些項目意向投資幾乎都是上百億元。

有堵亦有疏。對於一些對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項目,我省生態環境部門積極指導企業通過調整建設內容、強化污染防治措施等,助推項目符合“三線一單”管控要求,促進區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在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一乳制品生產項目屬於重大民生項目,但是根據建設方案,項目一旦投產,日排放生產廢水將達到約5000噸,與“三線一單”管控要求不相符。為了助推項目落地,南京市生態環境局靠前服務,會同項目環評審批部門,指導企業通過改進工藝、加大回用等方式,降低廢水排放量,使其符合管控要求。

中天綠色精品鋼(通州灣海門港片區)項目是我省鋼鐵行業優化布局和轉型升級的重點項目。如何確保項目投產后,環境質量仍能持續改善?“項目開工前,我們先后研究推翻了多個版本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對報告中數百項指標逐一研判,幫企業指出提升點,拿‘國際清潔生產水平’這把標尺來衡量項目。”周浩告訴記者,項目的治污水平較最初設計時顯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減,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比超低排放標准限值分別下降13%、58%、45%。

引進和退出項目,園區有了“一把尺”

在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化工園區,有一家2009年搬遷過來的塑料助劑廠,年上繳利稅達4000萬元,但生產工藝中涉及高危工藝,污染物排放量也較大,企業距離居民區僅約250米。

“我們按照‘三線一單’重新定位,這家企業與園區產業定位不符合,而且不符合園區的國土空間環境管控距離要求,列入了關停清單。” 太倉港區安全生產與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陸健峰介紹。港區與企業簽訂關停補償協議並關停廠區,相關補償費用1.5億元。目前廠區已基本拆除完畢,遺留危廢、固廢已基本處置完畢。

遠不止這一家企業。按照“三線一單”的相關要求,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化工園區推進產業升級,先后關停了凱美克瑞亞、和夏化學等7家化工企業,產業的退出降低了區域環境風險,騰出了環境容量和空間資源,促進了產業的提檔升級。

陸健峰介紹,在新項目引進上,園區嚴格執行准入政策,將“三線一單”作為一把標尺。化工項目的准入條件是,要求在世界500強或者行業前三強,投資項目須為國家鼓勵類項目,對負面清單中的項目採用一票否決制。如今,園區先后引進了世界500強投資企業7家,全球化工行業50強投資企業2家,形成了車用精細化學品為主導的專用化學品和以含氟化學品為主導的新材料兩大產業鏈。

產業園區是我省生態環境管控的重點。目前,全省178個省級及以上園區、1787個市縣級及以下園區全部獨立劃為重點管控單元,逐一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有利於推動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如東洋口化學工業園,是南通具備化工產業發展空間的沿海化工園區。“我們嚴格把控新項目的准入。”南通市如東縣洋口鎮黨委委員劉清江介紹,引入項目必須符合園區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專用化學品等為重點的精細化工產業定位。引進項目的生產工藝、污染治理技術、清潔生產水平等須達到國內先進水平。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區域產業發展方向的項目一律不引進,不符合“三線一單”重點管控區准入管控要求的一律不引進。

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三線一單”雖然劃定了,但是,當“三線一單”與項目沖突的時候,仍有極個別地方政府想要突破這個“限制”。下一步,將更大力度推進“三線一單”成果實施應用,護航“美麗江蘇”建設。

(責編: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