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心懷“國之大者”,步調一致向前進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0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懷“國之大者”,步調一致向前進(人民觀點)

  黨中央看問題,都是從大處著眼。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站在國家的、全局的角度考慮自身發展定位

  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記‘國之大者’”,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國之大者”關乎發展全局、事業根本,領導干部必須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黨中央看問題,都是從大處著眼。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必須站在國家的、全局的角度考慮自身發展定位,而非盯著腳下的、眼前的一畝三分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而言,隻有心懷“國之大者”,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才能領會更透徹,工作起來才能更有預見性和主動性。

  心懷“國之大者”,是旗幟鮮明講政治的生動體現。戰爭年代,黨中央和毛主席用電台指揮全黨全軍,“嘀嗒、嘀嗒”就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聲音,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執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各級黨委和政府、廣大黨員干部堅決服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持全國一盤棋,做到令行禁止,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點就是“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百年黨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心懷“國之大者”,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統籌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這些課題都需要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算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已經站上了接續奮斗的新起點。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統一認識、推動工作,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匯聚萬眾一心的磅礡力量,我們必能在新征程上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責編: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