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激勵南通干群奮勇前行

2021年07月06日11:5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優異答卷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該如何書寫優異答卷?連日來,我市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各界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倍感鼓舞、深受激勵。大家表示,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銘記奮斗歷程、賡續紅色血脈、擔當歷史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開拓奮進、不懈奮斗,努力開辟“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的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明確指出,我們必須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近三年來,在村黨總支帶領下,通州區興仁鎮徐庄村投入1500多萬元,疏浚了四條河道、新建了7座農民公園,初步實現人居環境生態化、村庄路燈全亮化、安全防范科技化、農民健身普遍化。按照徐庄人的說法,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散散步、白天上上班、晚上跳跳舞,日子過得很愜意。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徐志盤說,村裡正在全力打造南通市鄉村振興示范村,排出了16個項目45件實事,已經完成60%的工作量。今后,村黨總支將進一步把黨員組織起來,群眾發動起來,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徐庄。

  全面小康來之不易。2019年初,我市在庫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達到年人均純收入7000元的標准。建檔立卡人口實現100%參保登記、100%為其代繳全部最低標准養老保險費、100%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全市簽約家庭醫生和電子健康檔案達到98%以上。2020年,南通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2484元和26141元,這是南通高水平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最精彩的注腳,同時也為“十四五”時期我市現代化建設開好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新的答卷需要奮力書寫。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朱進華表示,新征程上,我市將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等方面再做提升。

  推動綜合實力再攀升

  桐昆(洋口港)聚酯一體化項目由浙江桐昆集團投資建設,項目總投資超200億元,年產500萬噸 PTA及240萬噸新型功能纖維。去年5月18日開工以來,項目部人員一直奮戰在工地。桐昆集團副總裁兼嘉通項目總指揮沈富強說:“一期項目已進入成套設備安裝沖刺階段,爭取首套聚紡裝置四季度投產。”

  “十三五”期間,我市經濟總量連續跨上3個台階,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萬億元,所轄縣(市、區)經濟總量全部超過千億元。以制造業為核心的實體經濟基礎更加扎實,工業應稅銷售超過1.2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總產值佔規上工業的比重超過1/3、達到35.6%。市發改委主任尹建勇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奮發作為,推動南通綜合實力持續攀升。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江蘇億緯林洋儲能項目由億緯鋰能和林洋能源合作建設,總投資30億元。董事長劉金成表示,將全力打造全自動化、全信息化、行業最先進工廠,為現代化建設助力。

  雙錢輪胎作為一家有著近百年歷史的企業,一直致力於打造高品質的民族輪胎。雙錢集團(江蘇)輪胎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闕燕青表示,要把黨的領導植入企業制度,在新征程中再創輝煌。

  今年年初以來,招商工業海門基地制造的高端海工裝備和郵輪產品紛紛開工、下水、交付。海門區發改委主任俞軍說:“現代化建設需要先進制造業支撐,海門將產業集群與產業鏈培育深度融合,推動先進裝備產業總量快速提升。”

  踐行初心不負新時代

  1950年、1976年、1995年,這是通州區劉橋鎮新中村劉文漢、劉進成、劉志祖孫三代分別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時間。90多歲的劉文漢曾是民兵排長,劉進成曾擔任過村支書,劉志退伍后成為一名輔警。他們的一個共同心願,就是傳好上一輩的“接力棒”,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延續共產黨員的本色,續寫家族的初心故事。

  “作為與新時代共同進步的青年一代,我要讀好書、強體魄,為繼續建設強大的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如東縣新區初中學生陳徐越說。

  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園池村千畝荷塘,荷花競放。村黨總支書記劉煒建說,一定按照南通市鄉村振興示范村的要求,發揮頭雁作用,共謀鄉村振興新路子。

  江蘇神通閥門股份有限公司核電事業部球閥車間技術員、全國技術能手李忠衛正忙著將原始數據、程序編制等輸入服務器。他說:“我會堅守一線做好本職工作,以實際行動為現代化建設出力。”

  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期望。海安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季小雲說:“作為工作在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最前沿的一名黨員,要把理想融入開發區,用人生書寫發展,堅持‘項目立區、實干興區’不動搖,為全區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綜合消息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