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無錫172個小學生公益暑托班開班 緩解看護難題

2021年07月06日11:55 | 來源:無錫新傳媒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雙職工家庭暑期看護難題 無錫172個小學生公益暑托班開班

  7月5日,我市為小學生開設的172個“七彩公益安心托班”正式開班,孩子們在老師、志願者的看護下自主完成暑假作業,參加豐富的活動,樂在其中。公益暑托班為部分雙職工家庭緩解了實際困難。

  當天早上,來自山北中心小學的老師為惠峰社區暑托班的學生帶來一堂特色音樂課,孩子們又唱又跳很開心。五星家園第一社區暑托班的孩子們除了認真自主學習外,與社區老黨員徐榮耿交流詩詞,跟著專業老師學畫畫。天一實驗小學服務點第一期20多個孩子當天在老師的看護下分時段學習、玩樂,相處十分融洽。學校教務主任周琳介紹,學校安排了20多名老師提供學業指導、四史學習、體育運動、校外社會實踐等豐富的活動,“我們希望孩子們在這裡過個有意義更有收獲的假期,讓家長安心也放心。”

  多名學生受訪時直言比在家裡有趣多了。學生趙宇航說,在暑托班有老師和小伙伴們陪伴,學習更有效率,玩得也更開心。家長袁波對市教育局首次推出的公益暑托服務贊不絕口:“暑假父母上班,祖輩管不住,孩子生活都沒了規律。暑托班活動豐富、服務貼心,對孩子好也讓我很有安全感。”

  市教育局社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服務是市教育局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的創新舉措,發揮社區教育陣地作用,緩解全市小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該活動得到了有關社區、教師及志願者的大力支持,開班前,每個暑托服務點積極排查安全隱患,安裝監控設備、防護欄、窗戶限位器等,提升安全防護能力。學校教師、社區有特長的居民積極報名參加志願服務。山北街道社會事業局社區教育工作人員顧博一說:“惠峰社區暑托班每天配備山北中心小學、雙河新村小學的2名黨員教師志願者、1名社區黨員志願者、1名社區工作人員為孩子們服務。”數據顯示,市教育局計劃首批開設121個服務點,目前實際開設了172個服務點,服務3000多名小學生。

  開設暑托班於社區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嘗試。五星家園第一社區書記劉蓓蓓坦言,他們獲得了東林古運河小學、沁園小學五星校區以及多個社區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的大力支持,邊探索邊優化服務內容,“我們將整合老師、社區達人以及校外資源,根據家長、學生的特點和需求,設計個性化活動內容,逐步提升服務水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市教育局將持續關注各服務點開班情況,指導各地更好地做好服務,將這一創新舉措辦實辦好。

  (陳春賢、見習記者 呂姝慧 圖文報道)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