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無錫全省率先推進小微企業危廢收集試點

2021年07月07日14:27 |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固廢污染防治水平 無錫全省率先推進小微企業危廢收集試點

  “我們將產生的危廢打包放入防爆櫃暫存,櫃中智能秤可自動稱重,等到要轉移時,就在小程序上發起申請,收集單位會上門接收。”昨天,青龍山工業園某公司人員展示了小微企業危廢收集處置的全過程。記者獲悉,我市借助智能包裝桶和信息化收集平台,在全省率先推進“全區域覆蓋、全種類收集、全流程監控”的小量危廢收集試點體系建設,不斷提升固廢污染防治水平。

  “大型產廢企業有危廢處置單位合作,但小微產廢企業產廢量不高,也無力承擔昂貴的運輸、處置成本。”雪浪街道一小微企業負責人道出心聲。據了解,無錫有近8400家產廢單位,其中年產廢量10噸以下的小微企業6800余家,超總產廢企業數的80%,但產廢量僅佔全市總產廢量的1%。這類企業普遍存在危廢處置渠道不暢、危廢貯存場所不規范、企業守法成本高等問題。

  如何化解小微企業危廢管理難題?我市大力推進小微企業危廢收集試點建設。目前,我市已發放3張小微企業危廢收集許可証。無錫市工業廢物安全處置有限公司是無錫首個拿到許可証的單位,專門為小微企業危廢產生、暫存、收集、轉移提供一站式服務。他們提供的標准防爆櫃能解決小微企業廠區空間有限、危廢倉庫建設成本過高的窘境,建設的“小微企業環保管家”智能化雲平台,能讓企業僅用一部手機就完成危廢全流程申報。在江陰,依托“綠島”建設項目搭建的小微危廢收集平台也實現了全智能收運。小微企業每產一桶危廢,江陰市集中收集單位便可通過平台知曉,及時收集、轉運。

  據了解,今年以來,我市通過月度安全生產例會和召開專題現場推進會,宣傳和推廣小微收集體系。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覆蓋近800家小微企業,簽訂總合同量約530噸,已收集危廢約95噸。同時,全市還積極推廣應用危險廢物全生命周期監控系統,現已申報企業6503家,完成申報企業比例超過78%,275家單位已接入視頻監控。近期,市生態環境局又投入300萬元,開發建設全市危險廢物信息化監管平台,拓展企業危廢管理自查自糾、一般固廢管理申報、小微收集統計分析等功能。(陳菁菁)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