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兩岸現代農業合作高峰論壇在江蘇淮安舉行

2021年07月08日23: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開幕式現場。管偉法攝

人民網淮安7月8日電 (馬曉波)8日,兩岸現代農業合作高峰論壇在江蘇淮安開幕。會上,淮安介紹了現代農業發展及淮台農業合作情況,並發布了兩岸現代農業合作試驗區的規劃與政策。兩岸政、商、學界300余名代表出席論壇開幕式,就落實“農林22條措施”、推動兩岸現代農業融合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通過本次論壇活動,兩岸農業企業家聚焦精致農業、休閑農業、創意農業、科技農業等方面,深入挖掘與淮安的合作潛力,達成多項合作意向。

據了解,本次論壇以“深化兩岸合作交流 促進農業融合發展”為主題,由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國務院台辦、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支持,兩岸企業家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陸方)、兩岸企業家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動小組(台方)、全國台企聯、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省台辦、省農業農村廳、省林業局、淮安市政府聯合承辦。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台灣方面副理事長邱正雄,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張天佐、江蘇省副省長惠建林、市委書記陳之常在開幕式上致辭。

“兩岸農業合作,是兩岸經貿合作、融合發展的重要領域。江蘇自然稟賦優越,生產條件得天獨厚,農業現代化進程位於大陸前列。淮安是國台辦批准的大陸唯一台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范區,去年獲批兩岸現代農業合作試驗區,在淮台現代農業合作上邁出了新的步伐。”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說,此次來淮安參會的兩岸企業家、農經專家與國務院主管部門的領導在一起,共商提升兩岸現代農業合作水平的路徑和對策,意義重大。雙方要共擔大義,描繪兩岸融合發展的新圖景﹔把握機遇,打造兩岸農業合作的新樣板﹔精誠合作,搭建農業轉型升級的新高地。

江蘇省副省長惠建林表示,江蘇將以這次高峰論壇為契機,深入踐行“台商就是蘇商、台企就是蘇企”的理念,一如既往支持台企、台胞來蘇投資發展,加強蘇台兩地在農業、經貿、科技、文化等各領域合作交流,努力取得更多務實成果,共創蘇台融合發展的美好未來,為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積極貢獻。

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說,淮安是傳統的農業大市,擁有良好自然生態、便捷交通體系、成熟產業生態、高端開放平台、一流營商環境,發展現代農業有得天獨厚優勢。淮安會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全面落實“農林22條措施”等扶持政策,優化現代農業發展環境土壤﹔認真吸納各位領導、專家智慧,全面提升農業現代化發展水平﹔扎實做好高峰論壇服務保障工作,讓大家感到“吾心安處是淮安”,留下“常來淮安、幸福平安”美好印象,帶動更多朋友與淮安結緣。

據了解,淮安地處南北地理分界線上,四河穿城、五湖鑲嵌、氣候溫潤,農業生產自然稟賦優越,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全省第五,第一產業增加值全省第四,糧食種植面積和總產量全省第三,擁有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127件,“盱眙龍蝦”“洪澤湖大閘蟹”入選全國首批特色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截至2020年,淮安累計設立台資農業項目130余個,利用台資超20億美元,總投資3000萬美元以上的農業台資項目10個。2018、2019年,淮安農業利用台資連續兩年位列江蘇設區市第一。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