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加速構建現代家紡全產業鏈

2021年07月09日11:27 | 來源:海門之窗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加速構建現代家紡全產業鏈

本網訊 (記者王鈺燕) 近年來,我區高端紡織產業加速發展。2020年,全區104家規上高端紡織企業完成應稅銷售48.9億元,同比增長10.2%,實現入庫稅金1億元,同比增長7.3%。今年1至5月,全區161家規上高端紡織企業完成應稅銷售34.6億元,同比增長32.9%,實現入庫稅金1.2億元,同比增長6.5%。

紡織業是海門最具識別度和標志性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之一。十九世紀末,清末狀元張謇在海門創辦了中國最早的棉紡企業——大生紗廠,拉開了近代海門紡織業發展的序幕。經過上百年的發展,海門形成了家紡、棉紡織、服裝、印染等門類齊全、配套完善的現代紡織工業體系。如今,海門正以加速構建現代家紡全產業鏈為重點,全力推進紡織產業高端化。

凱盛家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82年,依托海門疊石橋家紡城的產業優勢,不斷擴大規模,已成長為國內具有雄厚綜合實力的專業家紡企業。該企業先后通過ISO9001國際質量認証體系和ISO14001國際環境管理體系等多項認証,榮獲中國馳名商標、“中國500強最具價值品牌”。2019年8月,凱盛高端家紡生產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10億元,佔地91畝,總建筑面積近14萬平方米,集研發中心、銷售中心、培訓中心、睡眠體驗中心、倉儲物流中心和生產基地於一體。引進羽絨、蠶絲被生產流水線,高新纖維生產線,配套被芯生產線等國際先進水平設備,實現了全自動化不落地生產和智能化生產倉儲。該公司副總裁黃靈彬介紹,目前項目建設已接近尾聲,即將進行驗收:“現在正處於設備制定、落實階段,預計今年9月份正式投產。投產后,預計年生產200萬套床上用品,產能可達5億元至8億元。”

今年3月10日,海門港新區與新加坡俐馬集團簽訂俐馬(南通)紡織基地項目發展協議。新加坡俐馬集團成立於1976年,是一家集抽絲、紡紗、織布、染整、印花、制衣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現代化跨國公司,也是在國際上領先的紡織服裝垂直企業。集團擁有強大的自主設計和新材料研發能力以及領先的生產管理理念,是耐克、安德瑪等國際品牌的主要供應商之一。俐馬(南通)紡織基地項目總投資8億美元,將建設成為紡紗、織造、印染、成衣全產業鏈的高端紡織制衣企業,項目建筑面積約60萬平方米,一期建設35萬平方米,二期建設25萬平方米。設備總投資3億美元,達產后可年產高級運動及休閑針織面料6萬噸、針織類服裝1.5億件,年應稅銷售可達80億元至100億元。

“十四五”時期,我區將以加速構建現代家紡全產業鏈為重點,推動紡織產業向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裝備和技術為代表的制造過程高端化邁進﹔向以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集成為代表的服務過程高端化邁進﹔向以技術創新、模式創新、方法創新、原創設計、品牌營運為代表的產品價值高端化邁進。目標到2025年,印染產業園建成投用,家紡線上線下交易額突破2000億元,打造5個以上國內一線家紡品牌。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