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亞洲首座海上換流站在江蘇南通裝船發運

2021年07月0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項目現場。湯建榮攝

人民網南通7月8日電 8日,約15層樓高的巨型“鋼鐵建筑”——三峽集團江蘇如東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工程海上換流站在南通長江岸邊鳴笛啟航,將於三日后駛抵黃海海域。項目整體建成投產后,年上網電量將達24億千瓦時,可滿足約100萬戶家庭年用電量。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7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83萬噸,有效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據介紹,此次安裝發運的海上換流站是世界最大、亞洲首座,也是國內電壓等級最高、容量最大、海上輸送距離最長的柔性直流輸電項目,位於三峽如東H6海上風電場與H10海上風電場之間海域的北側位置,離岸距離約70公裡,額定輸送容量1100兆瓦。作為整座海上換流站的“心臟”,未來,它將負責匯聚如東H6、H8、H10三大海上風電場的電能,將其轉換為損耗更低的直流電后,通過直流海底電纜將電能輸送至陸上換流站,經逆變后接入江蘇電網。此項技術被稱作柔性直流輸電技術,是世界上最前沿的輸電技術,能夠彌補傳統的長距離交流輸電存在的不足。(闞建斌 王繼亮)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