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極大激發海外江蘇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2021年07月11日07:4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力量

□ 本報記者 付岩岩 張會清

陳澄 劉瀏 孫慶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海外華僑華人群體中引起熱烈反響。從江蘇走向世界的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表示,將遵照習近平總書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指示,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海外江蘇華僑華人:做好中外民間交流友好使者

“無論身在何處,黨和國家一直在我們心中,認真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看到祖國的繁榮昌盛感到無比自豪,希望今后能為中阿兩國的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做些事情,這是每位海外華僑華人的責任和使命。”阿根廷婦女兒童聯合會會長陳靜說。

荷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蔣文強同樣感慨,“身在海外的每個華夏兒女,都為中國共產黨譜寫出中國歷史上最為壯觀的篇章而感到驕傲和自豪。雖然中國今后的發展道路上還將會有重重挑戰,但隻要始終堅持共產黨領導、堅定跟黨走,中國人民就一定會走向更為富裕和強大的明天,也會更加贏得世界各國人民的尊重和友誼,我們華僑華人在海外的社會和經濟地位也會隨之更加得以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讓希臘《中希時報》總編輯汪鵬十分激動,他表示,“隨著祖國的日益強大,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隨之不斷增強。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人,我們的雙語全媒體平台希臘《中希時報》自創刊以來一直不忘初心,植根異土,全面展示真實、立體的中國。講好中國故事,發好中國聲音,為增強中國的國際話語權不遺余力。”

7月6日,旅居加拿大的南京籍作家姞文的新作《少年陸秀夫》在鹽城建湖舉行新書首發式,這部作品是她獻禮建黨100周年的傾心之作。“我想通過我的作品告訴世界讀者,中國今天的成就是一代代奮斗者揮洒汗水拼出來的,是來之不易的。”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后,姞文更受觸動,她表示將繼續通過講述中國城市和中國人的故事,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傳揚中國文化,宣介中國道路。

海外蘇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七一”當天,巴西米納斯州包索市亨通集團南美(巴西)產業基地,亨通集團中外員工展開一面五星紅旗,致敬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聽完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亨通集團巴西客戶經理王勇倍感振奮。亨通集團是全球信息與能源互聯系統集成商與網絡服務商,2012年在巴西設立首個產業基地,為巴西以及南美洲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生產及服務。作為亨通集團的首個海外工廠,巴西產業基地是亨通國際化戰略的重要一筆,也見証了中國民營企業“走出去”的踏實步伐,今后將繼續以自身的發展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在巴西米納斯州包索市徐工巴西會議室,徐工集團巴西生產制造中心主任郭家魁和同事一起收看直播。在“七一”這個日子再次聽到總書記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我感到思想靈魂又一次振奮和升華。與新中國一同成長的徐工將堅守初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國之重器,為建設中國的大好河山添加動力!”郭家魁說。

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位於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附近的杜卡姆市,園區副主任馬富濤長期駐扎在埃塞俄比亞。他說,東方工業園自建設以來,不僅僅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先行者,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真正的受益者。工業園國內投資主體是江蘇永元投資有限公司,自2007年起,十余年時間,為中國中小企業抱團“走出去”提供了新的發展平台。工業園已經成為埃塞俄比亞工業經濟發展的重大示范項目,對埃塞俄比亞的工業化進程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我們中國在海外的這些企業,都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馬富濤說。

阿聯酋時間7月1日凌晨4點,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范園全體員工集體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直播,人群中的施文華無比激動。今年初他從江蘇來到園區綜合管理辦公室,經歷了園區的發展,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一帶一路”的論述感觸尤為深刻,他表示將和同事一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提出的希望、對全黨發出的號召,立足崗位,不負韶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扎實推進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高質量發展。

海外江蘇留學生:立志成為民族復興的先鋒力量

英國當地時間7月1日凌晨,諾丁漢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早早地守在電腦、手機前,為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慶生。就讀於諾丁漢大學的吳浩帆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他懂得,青年是黨在新時代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中國青年與黨和國家的命運休戚相關、榮辱與共。“作為青年留學生,要學習黨的光榮歷史,銘記英雄的豐功偉績,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響應號召,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吳浩帆說。

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陳姝楠說,當看到青年團員代表站在天安門廣場宣誓時濕潤的眼眶,心中無比激動,這是新時代青年對黨的深情告白。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作為一名95后,將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就讀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帥以正說,作為一名留學海外的青年學生,身處國外之時就是中國的代表、中華民族的代表。在學習知識、培養技能的同時,更應該注重文化交流,向外國友人宣傳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