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雨花台區一停車場在軟件升級時修改“計費時長” 違規收費達1.5萬余次

2021年07月12日11:1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停車15分鐘內免費 超時會扣除前15分鐘費用嗎

停車場收費標准

大多數停車收費都規定15分鐘內是不收取費用的,但如果超過了15分鐘,后面的費用計算時會把前面的15分鐘扣除嗎?近日,市民孔先生在南京市雨花台區鐵心橋轄區內一停車場繳費時超過6小時被按照每小時2元封頂收取12元。經執法人員檢查,該區域機動車臨時停放收費標准未按照《南京市機動車停放服務收費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執行,隨即對此立案調查。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姜婧儀 通訊員 李純純

原因調查

停車場軟件升級

修改“計費時長”

停車場負責人解釋,他們在2020年12月份對停車場軟硬件進行升級改造並於2021年1月25日升級完成后開始啟用。升級過程中,將早8點至晚8點的停車封頂計費時長由原本的5小時45分鐘設置成了6小時,導致原本日間停車時長超過6小時的車輛未扣減不計入收費時間的首個15分鐘,費用也由11.5元變成了12元。

“根據《南京市機動車停放服務收費管理辦法》第十五條第二項規定:車輛進入停車設施15分鐘以內(含15分鐘)免收停車服務費,停車場對白天時段連續停放超過6小時的車輛按6小時停車時間收費12元,沒有扣除免收停車服務費的前15分鐘。”雨花台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告訴記者,該停車場這種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第十二條,經營者進行價格活動,應當遵守法律、法規,執行依法制定的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法定的價格干預措施、緊急措施的規定。

處罰措施

沒收違法所得

罰款7000元

當天,停車場負責人便聯系了停車管理系統廠家修改了停車場收費規則,將封頂收取12元改為11.5元,並於當日下午4時左右恢復正常運行。

根據其后台管理數據,自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4月22日,未執行15分鐘免收停車費用的車輛為15010輛,金額共計7505元。4月30日,雨花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向停車場方下達了《責令退款通知書》,責令其7日內退還違規價款7505元。5月17日,執法人員對停車場的退費情況進行核實,尚余7033.5元未退還,即違法所得7033.5元。

雨花台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第三十九條“經營者不執行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以及法定的價格干預措施、緊急措施的,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違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可以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二十七條第一款第(一)項的規定,雨花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向當事人送達了《行政處罰告知書》,對停車場沒收違法所得7033.5元,罰款7000元。

你的停車費多交了嗎?

市民繳費時需留心 停車場不得違規收費

私家車已經成為市民出行的基本工具,停車繳費也成了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雖然多收取0.5元數額不大,但積少成多,關乎著廣大車主的切身利益,另外此類違法收費行為多有發生。例如2019年在雨花台區軟件大道某產業園,南京某物業公司違規收取停車服務費1.7萬元,最終對其作出沒收違法所得1.7萬元,罰款3萬元的行政處罰。雨花台區某醫院違規收取停車服務費6422元,作出罰款3000元的行政處罰。

雨花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在停車繳費時要注意查看費用是否計算正確,如有問題,應及時向市場監管部門反映,並保留繳費記錄。而停車收費單位要嚴格執行政府指導價,不得違規收取停車服務費。南京市雨花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后期將持續關注轄區內停車收費問題,堅持為群眾辦實事,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