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人民網評:讓家庭教育更好助力未成年人成長

沈若沖
2021年07月13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讓家庭教育更好助力未成年人成長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婦聯、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共同印發《關於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一《意見》旨在強化家庭監護責任,對於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礎和起點,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年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發多發,性侵害、欺凌、虐待等成為社會痛點和治理難點﹔未成年人犯罪雖總體數量有所下降,但犯罪低齡化等問題比較突出。未成年人犯罪和遭受侵害有多方面原因,其中家庭因素的影響不容忽視。據檢察機關辦理未成年人案件情況統計顯示,2020年,流動未成年人犯罪在未成年人犯罪中所佔比例超過一半。部分省市辦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近一半的涉案未成年人未與父母共同生活、脫離家庭監護,近80%的案件存在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放任、打罵體罰等家庭教育方式不當問題。這些無不說明,監護缺失、監護不當、監護侵害等已日益成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中的重要問題。

我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近年來,從出台《關於依法處理監護人侵害未成年人權益行為若干問題的意見》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從成立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到部署開展“團圓行動”“護校安園”“檢愛同行、共護未來”等一系列專項行動,不斷完善的法律、政策和舉措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撐起“保護傘”。此次圍繞開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出台《意見》,既是當前未成年人保護和預防犯罪工作的現實需要,也是填補監護監督體系空缺、健全監護干預體系、形成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的必然要求,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態度、力度和溫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意見》提出各地要結合案件辦理和地區實際,認真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和預防性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對於四類涉未成年人案件必須進行家庭教育情況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對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提出改進家庭教育意見,必要時責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導。與此同時,明確了家庭教育指導內容、工作機制和組織保障措施,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操作性。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一方面各級要堅持正確方向、突出問題導向、遵循科學規律、堅持標本兼治、堅持創新推動,把各項工作要求切實抓緊抓實抓細。另一方面也要發揮各自職能優勢,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推動家庭教育指導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當然,政策制定和執行只是一個層面,讓家庭教育更好發揮立德樹人、習慣養成、滋養心靈等重要作用,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創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環境,說到底要靠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履行法定的義務。以《意見》出台為契機,全社會都要認真反思什麼才是好的家庭教育、如何才能提升家庭教育,並積極為家庭教育創造良好的外在條件和輿論氛圍。這也是貫徹落實《意見》的題中之義。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