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蘇州為工匠成長搭舞台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1年07月13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 為工匠成長搭舞台(辦好民生實事⑦)

《 人民日報 》2021年07月13日 第 1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組織職業培訓、開展技能競賽、弘揚敬業精神……

蘇州 為工匠成長搭舞台(辦好民生實事⑦)

核心閱讀

為實現更高質量就業,江蘇蘇州重視培育技能人才:通過一系列舉措,為一線勞動者提供競賽平台、學習機會﹔弘揚工匠精神,引導勞動者錘煉工作技能﹔推出服務清單,有針對性地幫助職工在崗位上更好成長。

隨著電子屏幕上的字母不停跳動,3台1米多高的深藍色機械搖臂有節奏地揮舞起來,一次就抓起了8個絲餅,160斤的重量在機械手裡舉重若輕……7月3日上午,在位於江蘇蘇州的吳江區域化企業技能人才公共實訓基地裡,一堂工業機器人培訓課正在進行。在老師指點下,僅用了15分鐘,恆力化纖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王軍就編寫出一套簡易的智能化生產程序。

6年前,王軍還只是恆力化纖的一名普通技師。在實訓基地裡“鍛造”多年后,如今,他已成長為機修鉗工高級技師。“作為制造業強市,蘇州有很好的‘工匠精神’氛圍,不僅有眾多的實訓課,還創辦工匠學院,設立‘工匠日’,用實際行動弘揚‘工匠精神’,為我們一線工匠創造了廣闊的成長成才空間。”王軍說。

打造競賽平台

提供學習機會

從來自湖南益陽市技校機械專業的中專生,到江蘇省數控銑比賽的技能狀元,鴻准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技能工匠徐維貴是蘇州的一名“明星”工匠。今年37歲的徐維貴的成長之路還得從18年前說起。2003年,徐維貴進入鴻准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成為一名工人。在平凡的崗位上,他刻苦鑽研技術,學習了解各種機械設備的性能。剛入職半年,他就掌握了0.07毫米小槽加工技術,成為公司的大新聞。

此后10多年時間裡,徐維貴不斷學習掌握更為復雜的技術,並在相關部門推薦下,參加了一系列的技能培訓和競賽。慢慢地,他掌握的技術越來越多:模具慢走絲線切割加工、程序編制……2012年,在首屆江蘇技能狀元大賽上,徐維貴憑借過硬的本領,擊敗40多名選手,摘得數控銑比賽的桂冠。

“蘇州各級政府部門不僅提供了各種技能競賽平台,還給我們繼續深造創造條件。”徐維貴說,2014年,在有關部門的推薦下,自己獲得了去德國學習的機會。

在蘇州,像徐維貴這樣堅守崗位發光發熱的工匠故事還有很多。蘇州市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顧詠梅介紹,一直以來,蘇州重視工匠培育,先后推出了“金藍領”培育工程等29條新政策及“一攬子”方案,讓高層次人才和高素質產業工人愛上蘇州、建設蘇州。

4月28日,蘇州舉行首個“工匠日”慶祝活動。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表示,設立“蘇州工匠日”,就是要傳承“工匠精神”、擦亮“蘇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為打造全球高端制造業基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提供強大支撐。

弘揚工匠精神

錘煉崗位技能

青石板鋪成的山塘街上游人如織,從街北入口往裡走,三五分鐘,便能看到鐘錦德紫檀木雕刻工作室。剛進門,威風凜凜的關公、優雅別致的江南風亭……一件件造型栩栩如生、雕工細致入微的作品映入眼帘。

在工作室最裡端一張一米多長的小木桌上,59歲的“蘇作大師”鐘錦德正在全神貫注地雕刻著新作品。他左手握刀,右手使槌,刀聲沙沙輕響,木屑簌簌而落。小小的刀尖像清池裡的魚兒一樣,在古銅色的檀木上緩緩游動,一刀刀刻下去,一個個活靈活現的人物漸漸露出真容。

在蘇州,“蘇作大師”遍及園林、繪畫、絲織、刺繡、玉雕、漆器、家具等各個領域。蘇州市總工會副主席都鍺邑介紹,蘇州歷來能工巧匠輩出。千百年來,一代代蘇州能工巧匠用精湛的技藝實踐著敬業精神。如今,新時代的勞動者在“工匠精神”的熏染下,“蘇作大師”在現代制造業的各個崗位涌現。

在中國科學院蘇州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的一個車間裡,數控技術人員張榮榮正聚精會神地審核著工藝程序。一個小小的零件,在他的手裡,能做到0.001毫米的精確度。電腦屏幕上,隨著紅色的小刀筆不斷抽動,短短幾分鐘,一個完整的三維模擬零件就成型了。

2012年,張榮榮進入蘇州醫工所工作,主要負責工藝開發、程序編制以及各種復雜精密零件的試制。由於科研實驗用的零件都是非標准件,沒有前例可依循,而且精度要求極高,加工上一個小小的偏差都會對試驗結果造成極大影響。有時候,為了設計一個方案,要反復試驗加工幾十次。“‘蘇作大師’為了一件作品可以沉澱數十年,我們新時代的勞動者同樣應該發揚‘工匠精神’,為蘇州工業制造作出貢獻。”張榮榮說。

推出服務清單

助力職工成長

走進恆力化纖有限公司聚酯B區,今年38歲的高級技師李國平正忙著給新引進的設備優化工藝流程。近年來,公司持續開展智能化改造,幾乎每過幾年,設備和生產工藝就會更新迭代。

如何讓工人的專業素質跟上轉型升級的步伐?6月28日,吳江工匠學院絲綢紡織分院開到盛澤鎮,並建立吳江區域化企業技能人才公共實訓基地,成立以高級技師領銜的創新小組,囊括了一大批優秀的研發代表,深入鑽研和探索現有技術、設備。幾年來,在濃厚的“工匠精神”氛圍下,這裡的團隊持續成長。如今,恆力化纖聚酯B區的高級技師已增加到10多名。

走進吳江工匠學院的展廳,有一面牆上寫著“工匠感言”。“我就是喜歡鑽研並攻克電力方面的技術難題。”說這段感言的是吳江變壓器有限公司的電抗器總工程師禹雲長。

2016年,禹雲長來到吳江變壓器有限公司擔任電抗器總工程師的時候,公司並沒有電抗器業務。沒有人才,沒有生產線,甚至連一張草圖都沒有。就在這樣的基礎上,禹雲長帶著臨時組建的團隊,從零起步,研發新型電抗器。不到一年時間,第一台樣機就在車間誕生了。“之所以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研發出產品,就是因為蘇州有著豐富的技能人才。”在禹雲長的帶領下,這支擁有10余名技術人員的研發隊伍攻克了多項難關,今年4月,公司實現了電抗器的出口。

禹雲長所在的吳江區,有著眾多民營制造企業。“吳江先進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工匠們的付出。”吳江區總工會主席陸斌介紹,為群眾辦實事的過程中,吳江區總工會推出18項實事清單。其中,幫助職工崗位成長的服務清單有5條,包括推進吳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實施工匠培育工程、為學歷提升提供助學補助、給創業職工群體提供資金等。

“工匠精神”的滋養,讓一棵棵獨木逐漸成長為枝繁葉茂的森林。靠著對“工匠精神”的追求,蘇州成為攻關“高精尖產品”、實踐“精工細作”的一片沃土。

蘇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溫祥華介紹,去年5月,蘇州發布了《關於建設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的工作意見》,在全市范圍內同步實施29條新政策。如今,在蘇州各地,崇尚尊重的“工匠精神”氛圍正在形成,“蘇州將建設成為勞動者就業創業的首選城市,打造‘創業者樂園、創新者天堂’。”溫祥華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