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海安全面啟動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

2021年07月15日23: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在鄉村“復興少年宮”學習非遺剪紙藝術。陳俐君攝

人民網南通7月15日電 “同學們看我手中,把剪好后的紙打開,是不是一個‘囍’呢?”“哇,好神奇!”“下面就跟著我一起來動手試一試。”……近日,南通海安市鄉村“復興少年宮”全國試點建設活動啟動。作為首批試點的鳳山村“復興少年宮”熱鬧非凡,剪紙非遺傳承人賁道寬帶領孩子們零距離體驗了剪紙的獨特魅力。

今年5月,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部署全國推進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工作。海安是全國50個試點縣(市、區)之一。鄉村“復興少年宮”是面向廣大農村中小學生和學齡前兒童開展道德培育、文體娛樂、勞動實踐等活動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務場所,將承擔重要的育人功能。

近年來,海安市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斷加大課外活動陣地建設投入,一批基礎設施齊全、功能項目豐富、師資配備有力、管理規范有序的鄉村學校少年宮、未成年人快樂驛站、四點半學校、社區家長學校等落地生根。結合“七彩的夏日”“八禮四儀”養成教育、非遺進校園等主題活動,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特色,不斷創新載體,極大地發揮了“一陣地一特色”的品牌效應,未成年人課外活動陣地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持續增強。

為進一步改進和創新農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海安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遵循就近就便原則,合理利用現有設施條件,先期布點、整合資源、豐富活動內容和形式,建立機制,全面啟動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

鳳山村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在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內,共兩層,室內面積達1100平方米。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以及現有場地設施,該村充分整合資源,並結合自身特色,布置了學習活動室、圖書室、電子閱覽室、舞蹈室、書畫室、健身房、乒乓球室、青少年心理咨詢室、學習吧等,每個活動室設有相應的志願者,各盡其職。根據少年兒童的身心發展要求,少年宮內開設了書畫培育、舞蹈培訓、草帽制作、乒乓球等多個涵蓋德育、文藝、手工、運動類的課程項目。為了給農村少年兒童高質量的陪伴與引導,充分動員、吸納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專業人員和鄉村學校教師等各類文化、教育、體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間藝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五老”志願者、退休老教師、返鄉高校學生以及“圓夢工程”“愛心媽媽”“知心姐姐”“藝術點亮童心”等志願服務項目內的強大師資力量擴充教師、輔導志願者隊伍。

此外,該村充分發揮“社區+學校”陣地整合,“社會組織+退休教師+志願者”服務隊專業優勢,圍繞規范管理、設施建設、豐富服務內容三個方面探索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努力為轄區內未成年人打造一個溫馨之家。

海安市把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作為新課題、新任務,積極探索符合海安實際的建設運營模式。合理利用現有設施條件,推進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全力打造市、區街、社區(村)、學校“四級網絡”示范布點新格局。

“共產黨辛勞為民族,共產黨他一心救中國,他指給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領導中國走向光明……”鏗鏘用力歌聲伴隨著激情昂揚的旋律從海安市文化藝術中心傳來,一首首飽含真情的贊歌,唱出愛黨愛國的“強音”。海安市文化藝術中心作為鄉村“復興少年宮”主體建設單位之一,深化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在少年兒童心中播撒“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紅色種子。該中心正積極推進各項工作,發揮中心陣地優勢,在現有的公益項目基礎上,結合未成年人身心特點,與學校錯開設置剪紙、花鼓、蓮湘、扎染、鉤針衣等非遺類特色項目,並開設專業的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團輔,禮儀實踐、藝術欣賞等特色類課程,內容涵蓋道德培育、文體娛樂、勞動實踐、文明新風四大類。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寓教於樂的活動場地,讓孩子們在少年宮裡收獲快樂、收獲技能,學有所得,受益終身,並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據介紹,該市下一步將把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等有機融合,確保道德培育有脈絡、文體娛樂有亮點、勞動實踐有路徑、文明新風有成效,提高農村少年兒童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切實將鄉村“復興少年宮”打造成促進農村未成年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陽光平台,為全力推進鄉村“復興少年宮”全國試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作出表率。(陳俐君 劉文奇 王繼亮)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