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江北新區樞紐辦開展文物資源區域評估工作

2021年07月16日18: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2月,根據開發區區域評估工作方案,結合南京江北新區城鄉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新區建設開發時序等實際情況,南京江北新區管委會向江蘇省文物局申請對江北海港樞紐經濟區開展文物資源區域評估。同月,江蘇省文物局批准項目開展,並委托南京市文物局組織開展相關工作。目前,江北海港樞紐經濟區文物資源現場勘探工作正在開展,調查工作資料及文獻資料已基本完稿,計劃年內完成評估報告編制。

據介紹,江北海港樞紐經濟區內6.47平方公裡區域文物資源評估是江北新區首個文物資源評估項目,江北新區樞紐辦在江蘇省、南京市文物局及江北新區行政審批局、江北宣傳和統戰部的指導下,委托南京師范大學開展評估工作。通過文物資源調查,明確評估區域內文物資源情況,提出保護建議和要求,形成文物資源評估報告。經江蘇省文物局專家評審及驗收后,可將評估成果運用到片區建設規劃中。報告產生A、B、C類區域評估結果,A類是有文物保護單位及不可移動文物區域,禁止建設﹔B類是有文物遺存(比如墓葬、遺址等)或可能有文物遺存,須辦理相關考古程序(指重點勘探及考古發掘)后方可建設的區域﹔C類是無文物遺存,可直接建設施工的區域。

文物調查及勘探工作是建設項目施工的前置條件,而通過文物資源區域評估確定的C類區域土地出讓或劃撥后,地塊建設主體無需重復進行文物調查及勘探工作。實施文物資源區域評估,極大降低成本,切實減輕引進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又極大壓縮片區建設項目審批手續辦理時間,提高片區建設項目推進效率,加快建設項目落地,同時使文物得到科學的保護和合理的利用。

下一步,待南京北站樞紐經濟區環境整治項目完成后,將在北站片區繼續開展評估工作。(曹昊晨)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