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陰“一灣一谷”建設提速 霞客灣科學城國際方案征集結果出爐

2021年07月16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霞客灣科學城概念圖。江陰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無錫7月16日電 (耿志超、實習生李源)7月15日,《霞客灣科學城戰略規劃與概念性城市設計》國際方案征集成果正式公布,由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Mandaworks Aktiebolag聯合體遞交的設計方案,獲得此次征集活動的第一名。

加快“一灣一谷”(霞客灣科學城與綺山湖科創谷)建設,打造未來城市“智核”,是江陰“十四五”發展的必然選擇。今年初,在“南征北戰、東西互搏”三年行動誓師大會后,江陰便迅速啟動《霞客灣科學城戰略規劃與概念性城市設計》編制工作,並面向全球征集設計方案,5家入圍應征機構匯報了設計方案,由7名資深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對方案進行了投票評審。

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母少輝說,較好的原生環境是霞客灣科學城的一個亮點。“我們將通過尺度的控制和配套的植入,打造田園牧歌城市的樣板,讓全球的人才心向往之。”母少輝表示,該方案把生態文明、智慧文明和社會文明“三個文明”作為設計原則,旨在通過合理開發利用水系資源,創新布局空間結構,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等方式,構建一座藍綠生境、智慧運營、城鄉共榮的科技之城,為未來科學城建設提供新樣板。

評審專家認為,這份方案從全國科創格局、環太湖科創體系的合理性觀察霞客灣,提出復合城市家園的轉型升級理念,設計上強化了遠郊型科學園區的特點,空間結構既有彈性,又突顯特色。同時,以先進制造業為未來產業方向的思路也較為合理。

據了解,作為引領江陰未來發展的創新之眼、青春之眼,霞客灣科學城正按照“一年規劃、兩年框架、三年起勢、五年基本成城”的時序進度穩步推進工作,將著力打造一座智慧互聯之城、綠色生態之城、青春時尚之城和未來科技之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