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項目為王 江蘇金湖縣踐行“美麗生金”

2021年07月18日07:3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項目為王,金湖踐行“美麗生金”

通訊員 張寶 李廣忠 戴國翠

本報記者 陳海霞 蔡志明

7月14日,金湖荷花節開幕前一天,金湖縣舉行招商項目推介發布簽約儀式,現場簽約37個重大項目,涵蓋高端裝備制造、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產業契合度高、項目成長性好、市場空間大,投資總額146.62億元﹔7月15日,荷花節開幕當天,該縣又舉行重特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總投資278億元的38個項目集中開工。

圍著產業轉、盯著項目干,成了金湖縣各級干部的工作常態。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告訴記者,踐行淮安市委市政府“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的理念,金湖縣委縣政府近年來大抓產業、大抓項目、大抓招商,把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發展的“源頭活水”和“頭號工程”,努力突破一批重量級、龍頭型優質項目,以項目的數量優勢、體量優勢、質態優勢夯實發展優勢,為全縣經濟高質量跨越發展賦能。

荷花節當天集中開工的38個重特大項目中,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是金湖近年來重大工業項目招引上的一個重大突破,也是金湖歷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的工業項目。該項目體量大,總投資50億元﹔前景好,建成后年可形成銷售150億元、納稅8億元,並帶動軸承、密封件、高端鑄鍛造業集聚發展,形成規模產業集群﹔社會貢獻廣,建成后可解決6000人就業,加速各類科研機構和尖端人才向金湖集聚。項目從接洽到5月25日正式簽約僅用54天,從簽約到開工僅用51天,創造了“金湖速度”,深深震撼了項目投資方中國傳動執行董事胡曰明。他說,這充分體現了金湖縣委縣政府的誠意、效率、決心和實干精神,堅定了他們扎根金湖發展壯大的決心和信心。

這些項目的簽約、開工,是金湖貫徹落實淮安市委市政府“對標找差、補短強特、創新實干”決策部署,深入開展重特大項目攻堅的重要階段性成果。尤其是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其招引過程,是金湖踐行“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理念和服務品牌的一個實踐樣板:發揮黨員干部“決定因素”作用,嚴格落實“項目長”制,推動縣四套班子領導、鎮街和部門“一把手”始終走在項目建設最前沿,帶頭招商引資、破解項目難題。

“實實在在抓項目,抓實實在在項目。”金湖堅持圍繞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特色產業,訪客商、進企業、引項目,不斷掀起項目攻堅熱潮。4月21日,在南京開全域旅游暨文旅產業、產業招商兩場推介會﹔4月25日,在上海舉辦產業招商推介會、全域旅游宣傳推介會暨“蘇心游·游金湖”百萬游禮惠上海活動﹔4月25日,在北京開產業招商活動,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帶隊,馬不停蹄奔赴全國各地,千方百計拜訪企業。全域推介、全鏈招商、全要素保障,釋放“美麗生金”新動能,三地招商推介會共簽約億元以上項目46個,達成投資意向230億元。

4月28日,金湖市民中心廣場,該縣2021年度首期室外“營商環境面對面”正在進行。圍繞“聚焦全縣重特大項目攻堅優服務” 主題,8個涉企部門主要負責人、50多家企業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參與互動,現場解答疑難問題32個,真正實現溝通“零距離”、服務“解難題”。

為在重特大項目攻堅上求突破,金湖聚力“第一競爭力”,做實真功、下足苦功、練強內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為全市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提供強勁動能。

在全省率先以“五証聯發”形式實現“拿地即開工”。投資10億元的優米新能源(江蘇)項目引進后,縣行政審批局“拿地即開工”受理專窗全程代辦,將29個事項、76份受理材料壓縮至6個事項、27份受理材料,實現用地、工程、圖審、施工、不動產權証“五証聯發”,當天拿証當天開工。企業總經理王冬兵感嘆,在多地投資辦廠,金湖這樣的行政效率還是第一次碰到。

建成即投產。投資2億元的江蘇天創工程機械項目,縣行政審批局將原審批驗收階段涉及的規劃、消防、排水、竣工備案等4個部門的9個事項、46份受理材料,壓縮至3個事項、22份受理材料,驗收通過后出具簽署准予投產意見,實現“建成即投產”。

金湖縣縣長萬旭東告訴記者,金湖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清新營商環境、清親政商關系、清爽政務服務“三清”政府品牌,在服務項目上“不設路障設路標,不設門檻鋪地毯”,為項目發展打“強心針”、為企業壯大吃“定心丸”,打造具有金湖特色的“101%”金質營商品牌。截至目前,金湖劃轉14個部門102大項行政許可事項、35項關聯事項,成為江蘇劃轉行政許可事項最全縣區﹔推行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改革,對企業6個生命階段的各項改革進行系統謀劃,推出9大項21條改革舉措,企業開辦時間縮短至0.5個工作日,建設項目審批材料從117件壓縮到39件,聯合驗收審批時限從12個工作日壓縮至3個工作日。2020年金湖縣營商環境評價位列江蘇63個縣區第15名、淮安市第一﹔獲評“江蘇省2020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這是金湖連續第二年獲此殊榮。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