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鹽城黃海濕地:為自然遺產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樣板”

2021年07月18日16: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鹽城條子泥濕地萬鳥翔集。董軒攝
鹽城條子泥濕地萬鳥翔集。董軒攝 

候鳥與彩雲齊飛,海浪共藍天一色。連日來,世界自然遺產地核心區鹽城條子泥濕地萬鳥翔集,蔚為壯觀,各地觀鳥者紛至沓來,爭相打卡。

地處江蘇的黃(渤)海候鳥棲息地是我國第一處濱海濕地類“世界自然遺產”,2019年7月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鹽城東台條子泥濕地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路線上鸻鷸類重要中轉站,常年來此停歇、繁殖和越冬的鳥類超百萬隻。為了幫助鳥類尋找一塊躲避漲潮的棲息地,東台市從就近的一線海堤內圍墾養殖區專門辟出720畝區域,打造了國內第一塊固定高潮位候鳥棲息地。目前已形成4個濕地保護小區,自然濕地保護率超過69%,完成1.7萬畝養殖區退漁還濕,累積整治互花米草1.2萬畝。同時,對自然形成的3000畝黑嘴鷗繁殖地和1萬畝雁、鴨類候鳥高潮位棲息地加強保護,由專職人員24小時巡視管護,保証鳥類繁衍不受人為干擾。兩年來,來這裡棲息的鳥類新增22個種類,達到410種。

最近,這裡成了國際鳥類保護界的焦點。來自世界自然基金會、保爾森基金會等處的水鳥生物學生態學、海岸帶綜合管理專家通過線上線下,開展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關鍵候鳥棲息地高潮棲息地管理研討,並制定出第一個高潮位棲息地管理實施細則。(卞小燕)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